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2020,贵医检验人的战疫日记 ——硕士研究生林海容
2020-02-16 13:35 林海容 

我是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是一名中国农工党党员。疫情来了,跟大多数普通医务人员一样,我们坚定地站了出来,可是去不了湖北,到不了一线。那么,我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

“全省一级响应,我必须回到工作岗位!”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我和爱人都请了假,一起回到他的老家,六盘水的一个山村过年。由于公公刚刚过世,家里只剩下婆婆一个人,我们计划春节好好陪陪老人。这个时候,全国新冠肺炎病毒确诊病例已经达到570多例,贵州也出现了3例。感染人数每天都在增加,非常担忧这种恶化和蔓延。

124日大年三十晚上,全省正式启动进入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和爱人几乎同时接到了各自单位的电话。而此刻,年夜饭都还没有吃完。一边是春节假期,一边是返岗待命。如何抉择?作为子女,我很清楚此刻陪在老人身边的重要。作为医生,我更清楚此次疫情发展形势的严峻。

记得当年非典疫情的时候,自己还是刚走进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学生,大家被封锁在学校里。除了上课学习,空余时间就一遍又一遍的读医学誓言,志愿献身医学,为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去年考入贵州医科大学读研究生,再次庄严地宣读了一次。就是这个誓言,18年了,时刻心潮澎湃,也许就是自己的初心吧!此刻,不再犹豫,全省一级响应,我必须回到工作岗位!

125日大年初一早上,我赶回贵阳,我想:学校为保护我们通知停了临床实习,但我不一样,我有工作单位,有临床检验工作经验。于是我向工作单位贵州省人民医院科室主任报到,随时准备上岗,随时参加任务!

不管在哪里,坚守岗位、尽己所能!”

126日,我刚到医院,就看到了各个诊区出入口都加装了体温检测帐篷,明显是医院的应对机制等级提升了。赶到科里换上白大褂,就收到了医院向湖北地区派出医护支援的号召,全科室除了因道路封闭没法赶回来的,其余同志都报名了!

127日晚,全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35人正式出征,医院派出8名医护人员。尽管大家积极申请,觉悟很高,但我们输血检验科室,未能纳入一线队伍范围考虑,只能目送同事们出发,内心不免有些失落。这时,我想起了去年跟随农工党贵州省委张光奇主委下乡送医义诊时,他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作为以医学卫生界为主体的农工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要坚守岗位,救死扶伤,尽己所能!一线是战场,逆行者非常伟大,可后方也有战斗,普通人更显崇高。是的,这已经是一场全面战争,冲不到武汉,我们就留在贵阳,去不了湖北,我们就守卫贵州。此刻,我明白了,我的抗疫行动就是坚守岗位,尽己所能!

24日,全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02人出征,而全省确诊病例也增加到64例,医院收治和市州转诊的病例及疑似病例也越来越多,标本送检也提高了响应等级。为了确保病例标本检验的速度、质量和安全,我们采取了2级防护接收和3重试验审核的程序和标准,特别是重症和危重病例标本,更是谨慎细致,每个步骤都小心翼翼,检查了一遍又一遍,确保病例标本检验及时、实验精确、数据真实、反馈快速。



210日上午,全省确诊病例突破100,增加到109例。看着日渐增加的病例,我们心里非常难过,感觉自己太微弱太渺小了!可是,我们必须坚守,只有这样,才能胜利。我们需要胜利,也必须胜利。

终于,211日,4名患者(3名重症)集体治愈出院,昂首走出医院病房。听着大门口的掌声和加油声,我们相视而泣,我们相信我们的坚守是值得的!

妈妈加油!打跑病毒!”

 

这段时间可能最放心不小的就是女儿了。她今年7岁,小学二年级学生。疫情来袭的这个寒假,在我和爱人都去上班和值班的时候,她只能一个人留在家里自己玩。以前每次回家,一听到开门声,她都会喊着妈妈冲上来抱着我,现在,安全起见,我每次都得先洗完手换好衣服才抱她,导致这几天回来,她都是远远的看着我,也不喊妈妈了,我心里顿时冒出一种说不出来的难过。前几天,她突然问我:别的小朋友的妈妈都在家里,为什么妈妈还要去医院?我只能告诉她说:外面有病毒,到处咬人,所有大家要暂时躲在家里,保护好自己,做好防御。而妈妈是医生,可以拿起治疗的武器,像勇敢的战士,去赶走病毒!今天回到家,看到她画了一幅画,画上她的医生妈妈拿起注射器,正面对着病毒,旁边歪歪扭扭地写着——“妈妈加油!打跑病毒!

 


我的爱人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08年的时候,他带领他的连队参加了汶川抗震救灾,整整3个多月才撤回。疫情刚开始,在省内还没有确诊病例的时候,他就敏感地提醒我,在医院工作要做好准备。现在,他每天都盯着医护人员感染数据,每天叮嘱我做好个人防护,每次晚上来接我回家……我知道他内心的担忧,也知道他的坚守!就像他自己说的,大灾大难面前,害怕是本能,是正常反应,不怕才是本事,才是必须选择!凡事总得有人往前顶,总得有人在坚持!这个时候,医务人员的挺身而出,能让大家安心,能让大家心里不再害怕!真的很感谢他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也让我更加坚定执着!


2158时,看了一下数据,全国治愈出院病例增加到8096例,全省也治愈出院了33例,早班的同事已经来交接,我又完成了一次18个小时的坚守,这就是我的坚守,也就是我的抗疫行动。

昨夜的暴风雨停了,而现在,天亮了!

 

上一条:战疫情,同舟共济心手相连
下一条:2020,贵医检验人的抗疫日记——医学检验学院 程树强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