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附院临床检验中心进行精益化专业培训
2019-06-30 14:59 江滟 

  我院临床检验中心继20189月开始5S及可视化管理培训后,于2019624日至626日邀请罗氏诊断上海总部获得国际认证的精益化专业培训黑带/绿带的高级培训师针对实验室精益化管理进行了为期3天、每天2~3小时的集中培训。

             

 

培训课程采用头脑风暴模式,以“精益理论及改善工具传授,价值流程图,解决问题”的方式开展,围绕实验室精益管理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工作流程图绘制,实验室潜在问题头脑风暴,流程再造,精益改善”。培训过程中,我中心工作人员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并在讲师的带领下对目前的实验流程进行了细致梳理及问题查找,根据问题发生的危害程度、发生频率对现有问题进行评分排序,再通过改进的可行度和影响力将目前能够被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制定出未来三个月具体的行动计划,包括牵头责任人、工作内容、行动步骤和预期目标。

  并约定实施三个月后,中心质量管理组将对所拟定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内部考评及奖励,以期实实在在用“精益理论”改进我们的检验工作,更好地为临床、为患者服务。


 

  出于对管理培训课程的重视,中心各科室在兼顾临床工作的同时,均选派了骨干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并且按亚专业分成五个小组。其中,急诊小组脱颖而出,凭籍积分成绩荣获本阶段“精益化专业培训冠军。此次培训我中心共51名员工获得精益化管理培训证书,通过本次实验室精益管理培训,学会了利用“5S、可视化,标准化、拉动系统,小批量流”等精益改善工具,并制定了相应改善计划。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精益培训,来营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环境,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及效率,减少浪费,提高全科员工的素养及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最终达到保障患者安全目的。

  随着检验技术自动化和检验方法标准化的不断进步,我国医学检验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的同时,临床与患者对检测质量与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如何突破现有实验室工作效率瓶颈,建立更科学化、精益化的实验室管理体系正成为检验界关注的焦点。实行精益管理模式,不是搞形式化,而是要将责任细化,具体到人,让全体员工参与其中,使每位员工养成自觉遵守纪律、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习惯,提高团队意识及团队荣誉感。我们希望借鉴精益管理理念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使实验室的工作效率、质量和临床满意度能得到显著提升,最终能够打造更加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实验室。

 

上一条:2019年全国胸腹水体液细胞信息化推广与教学培训班暨贵州省细胞形态继教学习班成功举行
下一条:医学检验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