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研室>>临床检验学教研室>>正文
 
临床基础检验学教学大纲
2016-06-23 14:03 LJ 

临床基础检验学教学大纲

理论教学大纲

编写说明:

   

1.临床教研室通过对教学实践的总结,在教学指导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作出了较大的修改,提出了“单元教学法”。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大纲就是按照这一改革体系提出来的。在今后的使用当中,还会不断进行修改、完善。

2.大纲中,每个单元包含目的要求、内容与操作程序两部分,后一部分包括时间安排、教学思路。这样做既能指导上课教师的讲课,又能给学生一个明确的思想准备,为教学双方的配合、呼应提供基本条件。

3.本大纲是在2013年修订基础上,结合人卫版《临床检验基础》(第四版),按照学院2011年新制订的教学计划再次修订。

                                             临床检验学教研室

                                                201605

    《临床检验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临床检验基础         英文名称:Basic clinical laboratory medicine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授课对象:医学检验技术

学 时 数:  90                 授课科室:临床检验学教研室

编写日期:201605


一、课程教学目的与任务

临床基础检验学是医学检验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其他医学检验学的基础,是医学检验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是对来源于血液、尿液、粪便以及脑脊液、浆膜腔积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多种体液标本进行显微镜学、物理学和化学检查,以帮助临床对疾病的诊断、疗效、病程监测和预后判断。是一门集微观形态学和宏观理化检验于一体的检验学。是临床和实验室技术紧密结合的综合性应用学科。

二、课程学时分配

       

三、课程内容及教学要求

第一单元  

【目的要求】掌握临床检验需要实施的全程质量保证分析前、分析中及分析后的三个主要时段,熟悉临床检验的现状和特点,了解学好临床检验基础的基本要求。引导学生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专业内容,要学习检验的方法技术和疾病的发病机制等相关基础知识。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实验课3学时。

教学内容

1、临床检验基础的发展史、现状和特点

2、临床检验基础的教学目的

3、学好临床检验的基本要求。

临床检验现代特征主要讲授:速度快,精度高、操作易、参数多、易质控、信息量大。

临床检验的全面质量控制主要介绍: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的质量控制。

学好临床检验的基本要求主要讲授:1、掌握检验基础理论2、掌握检验实验技能3、熟悉检验方法学评价和质量控制4、熟悉检验项目参考值 5.熟悉检验项目临床意义

实习内容】参观附属医院临检科

外文专业术语

Basic clinical laboratory medicine,Hippocrates, NCCLS ,CCCLS,POCT.      

思考题

1.如何认识医学检验专业?

2.临床检验的质量控制有哪些阶段?

3.举例说明对临床检验重要性的认识。

第二单元  血液一般技术

【目的要求】

掌握血液标本的采集方法;掌握血液标本采集质量控制;掌握血涂片制备、细胞染色原理及方法;掌握血细胞计数盘的结构及细胞计数原则;掌握红细胞计数及血红蛋白测定的方法、参考值及其临床意义;掌握红细胞比积测定、网织红细胞计数、红细胞沉降测定及临床意义;掌握红细胞正常生理形态;掌握红细胞平均指数的计算及临床意义;掌握白细胞计数与分类计数的方法、参考值和临床意义;掌握正常白细胞的形态;掌握血小板计数、参考值、质量控制以及临床意义。熟悉红细胞、白细胞各种类型的病理形态;熟悉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单核细胞检测的临床意义。了解血液的组成;了解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发育过程与功能。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10学时,实验课20学时。

教学内容】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血液学检验一般性操作技术(2学时)

一、血液组成及血标本采集

血液标本的类型、采集方法、皮肤采血法和静脉采血法的采血方法学评价。

二、血液标本的抗凝

抗凝的原理、各种血标本抗凝剂的选择。

三、血液标本采集的质量保证

   标本采集的环境要求与生物安全、采集过程的要求、影响标本采集及检测结果的因素。

四、血涂片的制备和细胞染色法

血涂片制备方法、影响血涂片制备的因素;细胞染色方法、原理。

五、显微镜细胞计数法

血细胞计数盘的结构、血细胞计数原则

第二部分红细胞检查  4学时)

一、红细胞计数及血红蛋白测定

1、红细胞生理概述。

 2、红细胞计数方法、质量控制、方法学评价。

3、血红蛋白的结构、测定原理、方法、方法学评价。

4、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

二、红细胞形态检查

红细胞大小、形状、染色、异常结构变化及意义。

三、     血细胞比容测定

血细胞比容概念、测定方法、方法学评价、参考值及临床意义。

四、红细胞平均指数

红细胞三个平均指数的计算、临床应用。
五、网织红细胞计数

网织红细胞概念、分型、计数方法、方法学评价、参考值及临床意义。
六、红细胞沉降率测定

红细胞沉降率概念、影响因素、参考值及临床意义。

第三部分  白细胞检查  3学时

一、白细胞计数

     1、白细胞检查概述

     2、白细胞计数

白细胞计数方法、方法学评价、质量控制。

二、白细胞分类计数

白细胞分类计数方法、外周血正常白细胞形态及质量控制。

三、白细胞计数及分类计数的临床意义

1、中性粒细胞数量变化、核象变化、形态异常。

2、嗜酸粒细胞计数及临床意义。

3、异型淋巴细胞概念、分型、淋巴细胞分类的临床意义。

4、单核细胞分类临床意义。

第四部分  血小板检查  1学时)

一、血小板计数

       血小板计数方法、方法学评价、质量保证及临床意义。

二、血小板形态检查及意义

实习内容

1微量吸管、光学显微镜、改良Neubauer计数盘的使用2学时

2、毛细血管采血、白细胞计数  3学时

3毛细血管采血、血涂片制备与染色、白细胞分类计数  6学时

4、静脉采血、血小板计数、嗜酸性粒细胞计数  3学时

5毛细血管采血,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测定,红细胞形态检查  3学时

6、静脉采血,红细胞比容,红细胞沉降率,红细胞平均指数的测定(同时测定HBRBC 3学时

外文专业术语

Skin puncture for blood collection venippuncture for blood collectionred blood cell count,hemoglobin, hemiglobin cyanide(HiCN),anemia, erythropoietin(EPO) microcyte,macrocyte, megalocyte,anisocytosis,spherocyte,elliptocyte, target cell,stomatocyte,dacryocyte, acanthocyte,sicklecell,rouleaux formation,hypochromia,hyperchromia,polychromatia,Howell-Jolly  body,cabot ring, basophilic stippling cell,nucleatederythrocyte,hematocrit(Hct),mean corpuscular volume(MCV,meancorpuscular hemoglobin(MCH) mean corpuscular hemoglobin concentration(MCHC), reticulocyte(RET),erythrocyte sedimention rate(ESR),leukocyte,neutrophil,monocyte, lymphocyte,basophil,eosinophil, whiteblood cell count, differential leukocyte count(DLC),leukocytosis, leukopenia, neutrophilia, granulocytopenia,agranulocytosia, shift to the left, shift to the right, toxic granulation,vacuolation, Döhle bodies,Aüerbody,atypical lymphocyte, platelet, platelet count.      

思考题

1、血液标本的采集及注意事项。

2、简述血细胞计数盘结构。

3、如何处理检验后的血液标本?

4HiCN法检测血红蛋白的原理。

5、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改变的临床意义。

6、简述红细胞病理性形态改变。

7、什么是MCV , MCH , MCHC及其临床应用?

8、什么是网织红细胞、根据形态学怎样分类?

9、测定网织红细胞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10、血沉的定义、影响因素。

11、显微镜计数法白细胞计数的质量考核与评价的方法有哪些?

12、中性粒细胞检测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13、异性淋巴细胞的定义及分型。

14、血小板计数的首选和次选方法是什么?有何注意事项?

第三单元  血细胞分析仪及质量控制

【目的要求】掌握电阻抗法血细胞测定原理、MCVRDW贫血分类、血细胞直方图的含义和图形分析、掌握血细胞分析仪的检测参数;熟悉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参数的临床意义;了解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的检测原理、血细胞分析仪各种特殊技术的应用、血细胞分析仪自动化水平;熟悉血液分析仪的室内质量控制,熟悉血液分析仪的室间质量评价、校准和比对,了解血液分析仪的性能评价。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8学时,实验课6学时

教学内容】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  电阻抗法血细胞分析仪的临床应用(3学时)

一、血细胞分析仪发展简史

二、血细胞分析仪的种类和血细胞分析仪基本结构

1、血细胞分析仪的种类

按自动化程度分类、按WBC分类功能分类、按检测原理分类

2、血细胞分析仪基本结构

机械系统、电学系统、光学系统

三、电阻抗法血细胞测定原理:

1WBCRBCHbPLT及其检测参数测定原理

2、血细胞测试原理流程图

四、血细胞仪测定参数临床意义

1、阻抗法测定参数

2RDW的临床意义

3PLT参数测定的临床意义

五、WBCRBCPLT体积分布直方图图形分析

1WBC体积分布直方图:WBC正常直方图、WBC异常直方图、直方图显示的干扰因素

2RBC体积分布直方图

正常红细胞直方图、异常红细胞直方图、贫血红细胞直方图

3、血小板体积分布直方图:PLT正常直方图、PLT异常直方图

六、阻抗法血常规结果分析(举例)

1、病例介绍

2、如何分析结果?

第二部分  光散射法血细胞分析仪及临床应用(3学时)

一、光散射法血细胞分析仪分析原理

1、光散射法白细胞分析原理

容量、电导、光散射(VCS)、阻抗与射频技术联合白细胞分类法、光散射与细胞化学技术联合应用、多角度激光法白细胞分类法

2、光散射法红细胞分析原理

3、光散射法血小板分析原理

4、光散射法网织红细胞分析原理

二、光散射法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参数

红细胞测定参数、白细胞测定参数、血小板测定参数、Retic测定参数

三、光散射法检测参数的临床意义

红细胞血红蛋白分布宽度(HDW )、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CHCM)、小细胞/低色素细胞比值(MH)、网织红细胞成熟指数(RMI)、网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HCR)      

四、各种特殊技术的应用

1、影响细胞通过小孔时计数正确性的因素:结伙、溜边、回流

2、控制细胞通过小孔时精密度的技术

重叠校正、脉冲编辑、高精度体积分析、扫流技术、防返流装置感应器、鞘流技术、浮动界标、拟合曲线、延时计数、三次计数表决、采用热敏电阻装置

3、仪器的自身维护

燃烧电路及高压反冲技术、故障自检功能、管道和进样针的自动清洗

4、质量控制功能

五、血细胞分析仪器自动化水平的提高

第三部血细胞分析仪的质量管理(2学时)

一、     血细胞分析仪的质量保证

1、分析前的质量保证:合格的检验人员、合适的检测环境、合格的血液分析仪、合格的试剂和合格检测标本

2、分析中的质量保证:仪器启动、室内质控、样本检测、仪器清洁维护

3、分析后的质量保证:制定复查标准、结合临床情况作相关分析、定期征求临床对检验结果的评价、记录和报告难以解释的检测结果

二、血细胞分析仪的室间质评

1、室间质评的定义及血细胞分析仪参评的项目

2、血细胞分析仪的室间质评的评价方法

3、血细胞分析仪的室间质评的流程

4、怎样做好血细胞分析仪的室间质评工作

5、室间质评未通过的原因分析

三、血细胞分析的校准

1、血细胞分析的校准要求

2、血细胞分析的校准物的来源

3、血细胞分析的校准方法

四、血细胞分析仪器比对

1、血细胞分析的比对要求

2、血细胞分析的比对方法

五、血细胞分析仪的性能评价

1、血细胞分析仪的性能评价要求

2、性能评价内容:空白检测限、携带污染率、精密度、检测下限、分析测量区间、可比性、不同检测模式的比较、对异常标本和干扰物的评价。

实习内容

白细胞计数变异百分率评价;血常规综合性实验(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与手工法的对比使用)  6学时

外文专业术语

red blood cell volumedistribution width,RDW LYM% MID% GRAN% LYM#MID#GRAN#

MPVPCTPDWvolume conductivity lightscantter, VCS volumeVconduCtivityC  scatterS reticulocyte,RET Low Fluorescent ReticlocyteLFR Retic(Middle Fluorescent ReticuloctyeMFR Retic(High Fluorescent ReticulocyteHFR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 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CVStandard  deviation SD

作业

1.简述电阻抗法血液分析仪细胞检测的主要原理?

2.简述Bessman MCV/RDW贫血分类法?

3.简述怎样利用全血细胞质控品进行血细胞分析的室内质量控制?

第四单元  尿液一般检验

【目的要求】掌握尿液一般检验项目(理学检查、化学检查及显微镜检查)的检验方法、质量控制及临床意义,熟悉尿液中其他化学成分的检验方法及临床意义;熟悉尿液化学分析仪的使用及临床应用。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尿液的一般检验8学时;实验:9学时;讨论:3学时;总结答疑2学时。自习(查阅资料、撰写发言提纲):10学时

教学内容

第一部分

一、尿液的形成过程:重点讲解以下内容:肾脏的功能;肾小球的滤过、肾小管和集合管的重吸收、肾小管和集合管的分泌和排泄。要求学生理解肾小球基底膜的结构。

二、尿液检验的范围

1)尿液的理学检查:尿量、颜色、透明度、PH、尿比密。

2)尿液的化学检查:尿糖、尿蛋白,尿酮、尿二胆,尿隐血、尿酯酶、尿亚硝酸盐、维生素C等。

3)其他尿液检验。

三、尿液检验目的

四、标本的收集

五、尿液标本的保存与处理

第二部分

一、尿液的理学检查

1)尿量:检测方法;方法学评价;质量控制;参考值;临床意义。

2)颜色和透明度:质量控制;参考值;临床意义。

3)气味。  

4)比重:检测方法;方法学评价;质量控制;参考值;临床意义。

5)尿渗量: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值;临床意义。

二、尿液显微镜检查

1)尿液沉渣检验方法

2)尿液沉渣形态学检验

细胞: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

管型:管型形成的条件;管型的种类及其临床意义。

结晶:生理性结晶;病理性结晶。

第三部分

一、尿液化学检查

1、尿液酸度检查         2、尿液的蛋白质检验

3、尿液糖的检验                   4、尿液中酮体的检查

5、乳糜尿的检测          6、尿液亚硝酸盐的检验

7、尿液胆色素检测        8、尿维生素C的检测

二、尿液的其他化学检查项目:微量白蛋白、HCG、本周氏蛋白等的检测。

第四部分

一、尿液分析仪的应用

1、干化学尿液分析仪的发展史及分类。

2、尿液分析仪原理。

3. 干化学尿液分析仪安装、鉴定、日常应用及维护。

4、各项目检测的原理。

5、干化学检查与显微镜检查的比较。

二、尿沉渣分析仪

1尿沉渣检验方法学进展。

2、尿沉渣检验的自动分析仪检测原理。

3、检测原理;检测参数;临床应用。

第五部分尿液检验质量控制与标准化  

1、尿液检验质量控制:检验前质量控制;检验中的质量控制;检验后质量控制。

2、尿液检验标准化:材料与仪器的标准化要求;尿液标本的收集及运送;尿液分析;操作规范。

实习内容】尿液的理学及化学检查:3学时;尿液的显微镜检查:6学时。

外文专业术语

Leukorrhea Bence-Jones proteinspecific gravity first morning urine proteinuria isosthenuria polyuria Acetone  Urine Analyzer  test stripreagent AER Albumin excretion rate Analyzer blood sugar glucose  analyzer test strip  reagent Urine sediments analyzer  Bio-safety CabinetIncubator urine drainage bag.myoglobinuria dysmorphic RBC      

作业

1、尿液形成过程。

2、尿液检验分析前质量控制。

3、蛋白尿的临床意义。

4、均一性和非均一性尿红细胞的形态特点及其临床意义。

5、试带法尿液白细胞能否完全取代显微镜检查?

6、尿液干化学与检测与显微镜检查的关系。

7、尿液干化学分析仪检测项目、原理及临床应用。

8、尿液流式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的检查原理及临床应用。

9、尿液检测分析中质量控制原则是什么?

10、尿液检查分析后质量控制原则。

第五单元   粪便、精液、前列腺液及阴道分泌物的一般检验

【目的要求】掌握粪便、精液、前列腺液及阴道分泌物的标本采集、理学和显微镜检查,掌握粪便隐血试验。熟悉精液的化学检查和免疫学检查,熟悉计算机辅助精子分析系统,熟悉粪便、精液检查的目的和临床意义, 熟悉阴道分泌物病原生物学检查的方法及方法学评价。了解精子的产生、运行及受精,了解精子功能实验的内容及临床意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6学时,实习6学时。

教学内容】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  粪便检验

一、概述

1)消化生理过程;

2)粪便的组成。

二、粪便标本采集和处理

三、粪便理学检查

1)粪便量;

2)粪便外观:颜色,性状。

四、粪便的化学检查

1)粪便隐血试验:粪便隐血、粪便隐血试验的概念,粪便隐血试验的方法及方法学评价,隐血试验的临床意义;

2)粪便脂肪检查。

五、粪便的显微镜检查

1)细胞:白细胞,红细胞,大吞噬细胞,上皮细胞;

2)食物残渣和结晶:脂肪,淀粉颗粒,肌纤维,植物细胞及植物纤维,结晶。

六、病原学检查

1)寄生虫及肠道原虫;

2)细菌:菌群失调,霍乱弧菌,真菌。

七、粪便检验的临床意义

第二部分  精液检验

一、概述

1)男性生殖系统的结构;

2)精子的发生、运输和受精;

3)精液的组成;

4)精液检查的目的和意义。

二、精液标本采集和处理

1)精液标本的采集方法;

2)精液标本采集的注意事项。

三、精液的理学检查

1)精液量;

2)颜色、透明度及气味、PH

3)粘稠度与液化。

四、精液的显微镜检查

1)精子活动分析:精子活动率,精子活动力,精子存活率;

2)形态学检查:精子正常形态,精子异常形态,未成熟生殖细胞,其他细胞;

3)精子密度(精子数量)检查。

五、精液的化学检查

精浆果糖测定,酸性磷酸酶(ACP)的测定,精子顶体酶活力测定。

六、精液的免疫学、精液的微生物学检查

抗精子抗体(AsAb),精浆免疫抑制物(SPIM)的测定。

七、精子功能试验

八、计算机辅助精子分析系统

第三部分前列腺液的检验

一、前列腺液标本采集和处理

二、前列腺液的理学检查:前列腺液量,颜色和透明度,酸碱度。

三、前列腺液的显微镜检查

第四部分  阴道分泌物检查

一、概述

1)阴道分泌物的概念;

2)阴道的组织解剖学和生理学特点。

二、阴道分泌物检查的标本采集

三、阴道分泌物的理学检查和清洁度检查

1)阴道分泌物的理学检查:颜色与性状

2)阴道清洁度

四、阴道分泌物的病原生物学检查

1)阴道毛滴虫:概念,检查方法及方法学评价

2)细菌:阴道加德纳菌、弯曲弧菌、乳酸杆菌、淋病奈瑟菌、真菌的检查方法及方法学评价;细菌性阴道病及线索细胞的概念。

五、其他性传播疾病病原体检查

实习内容

1.粪便常规检查,隐血实验及精液常规检查 3学时;

2.阴道分泌物常规检查(革兰氏染色涂片观察) 3学时。

外文专业术语

fecal occultblood test, FOBT, semen, sperm, spermatic plasma, oligospermia, azoospermia,polyspermia, semen liquefaction time, semen viscosity, sperm activity rate,sperm motility, sperm vitality, sperm count, spermatogenic cell, computer-aidedsemen analysis, CASA, prostatic fluid, vaginal discharge, leucorrhea, cleaning degreeof vagina, trichomonas vaginalis, TV, gardnerella vaginalis, GV, bacterialvaginosis, BV, gonococcus      

作业

1.精液显微镜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各有哪些方法?

2.异常精子形态的种类和临床意义有哪些?

3.计算机辅助精液分析的原理是什么?

4.阴道清洁度分级的根据是什么?      

5.检查阴道毛滴虫的方法有哪些?

第六单元脑脊液及浆膜腔积液的一般检验

【目的要求】了解脑脊液形成的过程、功能及成分,熟悉脑脊液标本的采集与保存,掌握脑脊液理学、化学、显微镜检查的方法及临床应用,熟悉几种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脑脊液鉴别诊断。了解浆膜腔积液形成的机制,熟悉浆膜腔积液标本的采集与保存及其检验的指标分级,掌握浆膜腔积液的理学和化学、显微镜检验的方法及临床意义,掌握渗出液与漏出液的鉴别特点。

【教学组织与方法】

大课讲授2学时,实习课题练习3学时。

【教学内容】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  脑脊液的一般检验

一、概述:脑脊液的定义、形成机制、循环、功能、成分;脑脊液标本的采集和保存适应症和禁忌症以及采集;脑脊液标本的送检,不合格标本的拒收标准

二、脑脊液的理学检查

三、脑脊液化学和免疫学检查:脑脊液的蛋白质检查;脑脊液的蛋白质定性实验(Pandy test);脑脊液蛋白质检查的质量控制;脑脊液蛋白质检查的临床意义

四、脑脊液显微镜检查

五、常见脑及脑膜疾病的脑脊液检查特点

六、脑脊液检查的临床应用: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脑血管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脑肿瘤诊断;涂片发现肿瘤细胞,有助于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诊断。

第二部分  浆膜腔积液的一般检查

一、概述:浆膜腔积液的定义、分类;漏出液的定义、发生机制;渗出液的定义、发生机制;浆膜腔积液标本的采集和保存适应症和禁忌症以及采集;浆膜腔积液标本的送检,不合格标本的拒收标准。

二、浆膜腔积液的理学检查

三、浆膜腔积液的化学和免疫学检查

1、浆膜腔积液的蛋白质检查

2、浆膜腔积液的蛋白质定性实验(Rivalta test

3、浆膜腔积液蛋白质检查的质量控制

4、浆膜腔积液蛋白质检查的临床意义

四、浆膜腔积液的显微镜检查

五、浆膜腔积液检查的临床应用:

六、浆膜腔积液检查的项目分级

七、漏出液和渗出液的鉴别

【实习内容】脑脊液和浆膜腔积液的一般检查 3学时

【外文专业术语】

Cerebrospinalfluid, blood brain barrier, central nervous system, Pandy test, purulentmeningitis, virus meningitis, cerebral meningitis, lues nervosa, serous cavity,serous effusion, hydrothorax, hydroperitonium, ascites, hydropericardium,transudate, exudate, Rivalta test,      

【作业】

1、常见脑及脑膜疾病的脑脊液检查特点。                                          

2、漏出液和渗出液的鉴别。

第七单元  羊水的一般检验

【目的要求】掌握羊水一般检验项目(理学检查、羊水成熟度检查)的检验方法、质量控制及临床意义,熟悉羊水化学成分的检验方法及临床意义;熟悉产前诊断的意义及临床应用。了解羊水细胞培养及染色体检查。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羊水的一般检验2学时;讨论:2学时;总结答疑2学时。自习(查阅资料、撰写发言提纲):10学时

教学内容

1. 重点讲解:复习羊水生成过程,讲授孕周与羊水理化性质的关系、采集的注意事项,羊水液检验的目的;羊水理学检查项目及方法;羊水成熟度检查项目检测原理、检验方法及方法评价、临床应用及质量控制。讲授羊水成分化学的检测原理、方法及临床应用评价,方法学评价及质量控制。

2. 阅读教材及课外参考资料。

3. 组织课堂讨论:学生在阅读教材及查阅文献后,以个体病例为实例,小组为单位,组织学生代表用多媒体形式汇报羊水检验在产前诊断中的作用和意义,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积极性,促进教学互动。

4. 总结答疑:

1)讲解羊水检验的临床报告;讨论羊水检验在临床应用时的问题:如检验结果的审核,与临床诊断是否相符等。

外文专业术语

amniotic fluid     idiopathic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ne   sex linked inheritance disease                        

 antenatal diagnosis

作业

1、羊水检查判断胎儿成熟度的指标?

2、羊水的病原微生物检查是什么?

四、考试形式与方法

1.笔试60%)

2.平时成绩(包括实验报告、课堂作业、调查报告、课堂讨论等)(40%)

五、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和分工

本课程是医学炎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的相关内容需要组织胚胎学、生理、病理学、内科学、仪器设备等的专业基础知识。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

1、《临床检验基础》 刘成玉、林发全主编;20158月,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临床基础检验》 刘成玉、罗春丽主编;201212月,5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主要参考书:

1、《血细胞分析技术与临床》从玉隆\乐家新\秦小玲主编,20024月,第1版,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2、《临床实验诊断学》孙荣武\王鸿利主编;200111月,第1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3、《内科学》陆再英\钟南山主编, 20081月,第7  人民卫生出版社

4Guidance for Industry and FDA Staff:Recommendations for ClinicalLaboratory Improvement Amendments of1988(CLIA) Waiver Applications for Manufacturers of In Vitro Diagnostic DevicesDocument issued on :January 30.2008.      

5Laboratory Medicine, Laposata Michael, 2010.05,McGraw-Hill Medical Publishing      

6、《实用内科学》  陈赜珠主编,200312  12  人民卫生出版社。

7《血细胞分析技术与临床》从玉隆\乐家新\秦小玲主编,20024月,第1版,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8、《当代血液分析技术与临床》丛玉隆主编,1997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9、《今日临床检验学》丛玉隆主编,1997.101版,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10、《血液分析仪的临床应用》黄伏生主编,2004.81版,湖南人民出版社

11、《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叶应妩王毓三申子瑜主编,200610月,第三版,东南大学出版社

12、《当代体液分析技术与临床》丛玉隆、马俊龙、秦晓玲主编,200212月,第二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13《精液分析与不育症》,曹兴午,杨文质,赵广明主编,20061月第1版,中国人口出版社。

上一条:临床检验学参考书目录
下一条:临检科科研立项一览表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