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研室>>临床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正文
 
教研室简介
2022-07-20 14:55  

 


临床微生物学和免疫教研室

临床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研室组建于1986年贵阳医学院医学检验系成立之时,同时成立附属医院微生物免疫科。建室之初由国内知名专家刘若英教授担任教研室(科室)主任(任期1986年-2002年),经过老一辈微免工作者多年的辛勤耕耘,以及新一代教师职工的努力,本学科不断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历届教研室(科室)负责人

1986.05-2000.03  教研室/科室主任刘若英

2000.04-2005.01  教研室/科室副主任费樱

2005.02-2018.04 教研室/科室主任费樱

1996.05-2010.04  教研室副主任:刘杰麟

2004.01-2013.10  科室副主任:蒋红梅

2010.04-2013.03  教研室副主任:蒋红梅

2013.10-         教研室副主任:王豫萍

2019.4--         科室副主任:余芳(主持工作),王豫萍

2021.8           科室主任:余芳

 

现任教研室领导简介:

余芳,女,博士,主任技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临床微免教研室主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微生物免疫科主任。

1989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获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瑞典哥德堡大学,获博士学位。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呼吸相关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精准医疗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常委。《Frontiers in Nutrition》评审编辑。主要从事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的医教研工作。已主持完成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免疫耐受调节及其在过敏性疾病和自身免疫病中的应用,近年来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收录10篇。

王豫萍,女,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临床微免教研室副主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微生物免疫检验科副主任,临床检验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

1998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获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获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获博士学位;2012-2013年美国NIH访问学者。贵州省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免疫学会贵州省分会会员。2001年6月贵阳医学院检验系临床微免教研室工作至今,2013年9月任临床微免教研室副主任,2019年4月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微生物免疫检验科副主任。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主要从事临床微生物检验和临床免疫学检验的医教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项,省部级及院级课题10余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肝纤维化的防治。近年来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主持获贵州省医学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一项。

二、人员构成

本科室由一批工作认真、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教师和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教研室人员共30人,其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5人,初级职称3人。具博士学位者7人,硕士学位者13人。硕士生导师7,博士生导师4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63.3%同时承担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努力做到医教研协同发展。

三、教学工作

主要承担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主干课程《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和《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的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同时承担研究生、留学生、临床医学生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包括《临床检验诊断学进展》、《lab diagnosis》、《诊断学》、《专业英语》《临床免疫学及免疫学检验》获贵阳医学院2004年度院级精品课程以及贵州省2004年度省级精品课程。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和《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已获推荐2022年度省级“金课”2019年以来我教研室承担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

本科室每年还承担本专科实习生及进修人员的带教任务,注重医技人员再教育,不定期进行业务学习吸收新知识。实验室每年都提供各种机会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和研讨会等,以带动学科人员临床免疫和微生物技术及观念的革新。

教研室分别于19962007年开始招收免疫学、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于2021年开始招收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读博士4名。2019年以来培养了37名硕士研究生,教研室现有在读研究生3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名。

 

五、科研工作

2019年以来我教研室承担科研课题16项,其中国基2项。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或参加会议文章54篇,其中SCI收录9篇,最高影响因子7.562。 主要研究方向:自身免疫病发病机制研究、感染与免疫、细菌耐药机制、肝纤维化的防治研究等。

六、临床业务开展情况

本科室一直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为病人提供快速精准的实验室评估报告。科室涵盖微生物和免疫两个平台,可开展微生物鉴定及药敏;激素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应激性标志物检测、自身免疫性疾病检测、体液免疫监测;细胞免疫监测;白血病免疫分型;淋巴细胞亚群分析;流式微小残留检测;移植排斥监测等。

在历年的卫生部和省临检中心的实验室室间质量评价中获得优良的成绩,从而保证了科室日常检验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附件【8a0fea74816e3dd190a3563c4805d02.png已下载
已是首条
下一条:研究生导师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