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研室>>临床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正文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教学大纲
2022-07-20 12:01 lcwm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

教学大纲

(医学检验技术本科用)

 

 

 

 

 

 

 

 

 

 

 

 

 

  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微生物免疫教研室编

      2022年06月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课程教学大纲

主撰:王豫萍,谷俊莹,余芳,费樱,江滟,蒋红梅     审核:余芳         

课程中文名称: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                 课程编号:4020413

课程英文名称:Laboratory Technologies in Clinical Microbiology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适用专业 :医学检验技术                             

时:108(理论学时:60  实验学时:48       

   分:3                               开课单位:医学检验学院

 

一、课程教学目的与任务

《临床微生物学验技术》是医学检验技术的重要专业课程之一。主要讲授医学微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的基本技术、临床上重要的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性状、致病性和微生物学检验方法。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应用微生物学的基本知识、理论与技术,掌握各类感染性疾病的微生物特性,通过系统的检验方法,检出病原体,为临床诊断、治疗、预防以及医院感染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为学生毕业后独立开展各种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学科,除了培养学生的理论修养外,更应注意学生独立思考、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以及良好的实验方法和技术的训练。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可根据课程要求适当补充新知识新理论,可引导学生课外学习,了解相关领域发展前沿,拓展学生视野。

二、教学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和课程思政目标)

(一)知识目标:

通过对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能够为疾病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实验室筛检或确诊的客观依据。

(二)能力目标: 

通过对微生物学检验技术相关基本技能的学习,通过实验、示教使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实验操作方法和辨认细菌,对实验注意事项、计算、结果判断和报告方式有全面了解。

(三)素质目标: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们能够了解微生物学检验技术的重要性、严谨性,懂得培养自身责任感,加强自身职业素质、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全良好的个人品德。

(四)课程思政目标:

课堂引入思政内容,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塑造良好的人格;强化医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加强责任心。理论授课以讲授本课程在临床医学中的位置和特点,发展概况和当代特点建立运用检验医学的正确观点,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重点,讲课讲透大纲中应掌握的内容。实验课以基本技能训练为重点。通过实验、示教使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实验操作方法和各种仪器的正确使用,对实验注意事项、计算、结果判断、质量控制和报告方式有全面了解。

、课程学时分配

       

思政融入点

理论教学时数

实习教学时数

第一单元  绪论

鼻苗法种痘

2

 

第二单元  细菌的形态与结构                   

生化武器“炭疽芽胞杆菌”

2

1

第三单元  细菌的生理与遗传变异                                          

抗生素滥用

3

 

第四单元  细菌感染与宿主免疫

新冠疫情

3

 

第五单元  细菌感染的病原学诊断

新冠疫情

6

5

第六单元  抗菌药物敏感试验

鼠疫(黑死病)

3

4

第七单元  球菌

检以求真,验以求实

3

4

第八单元  革兰阴性杆菌

细菌耐药

8

12

第九单元  革兰阳性需氧杆菌

细菌耐药

2

1

第十单元  弧菌科、弯曲菌和螺杆菌

百白破疫苗

2

1

第十一单元  分枝杆菌属

结核病防治

2

1

第十二单元  厌氧菌

病人为中心,加强和临床的联系

2

1

第十三单元  螺旋体、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

梅毒

4

1

第十四单元  真菌及其微生物学检验

黄曲霉毒素等(原发性肝癌)

5

4

第十五单元  病毒及其微生物学检验

新冠病毒疫苗

4

1

第十六单元  呼吸道病毒与疱疹病毒

麻疹疫苗

3

 

第十七单元  肠道病毒与肝炎病毒

脊髓灰质炎

3

 

第十八单元  逆转录病毒和其他病毒

疫情控制

3

 

综合性、创新性、设计性实验

 

 

6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考核

 

 

6

 

60

48

 

四、课程考核形式

(一)考核要求:考试课

(二)考核方式:

1.期末考试(闭卷)60%);

2.平时成绩(包括实验报告、课堂讨论、实验技能测试等)(40%)。

 

五、参考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一)参考教材:《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 刘运德,楼永良 主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1.

(二)其它参考资料: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 刘运德,楼永良 主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1.

《医学微生物学》(第9版).李凡,徐志凯主编.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7.

《临床微生物学与检验》(第4版). 倪语星,尚红主编.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5.

 

六、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单元   绪论

【目的要求】 掌握微生物的概念。熟悉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微生物学与医学微生物学的概念;医学微生物学发展简史;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的思路与原则。了解微生物的分类和作用,临床微生物学的性质和任务。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微生物的概念

2.熟悉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微生物学与医学微生物学的概念;医学微生物学发展简史;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的思路与原则

3.了解微生物的分类和作用,临床微生物学的性质和任务

课程思政公元九世纪到十一世纪我国已发明用鼻苗法种痘

【英文专业术语】

Microorganism,  microbiology, medical microbiology

【思考题】

1.什么叫微生物?

2.如何认识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的任务?

 

第二单元   细菌的形态与结构

【目的要求】 掌握细菌大小及其测量单位、细菌的基本形态和排列。熟悉细菌的细胞结构,细菌细胞壁结构,革兰阳性菌与阴性菌的细胞壁结构差异,细菌L型,细胞质的结构与功能,质粒,细胞壁外部结构(荚膜、菌毛和鞭毛),芽胞的形成与特性、芽胞的功能。了解细胞膜、内含体、核糖体、核质。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细菌大小及其测量单位、细菌的基本形态和排列  细菌的大小与表示细菌大小的单位。细菌形态在鉴别细菌上的意义。细菌的显微镜下基本形态(球菌、杆菌、螺形菌)

2.细菌的细胞结构 细菌的基本结构(细胞壁、细胞膜、中介体、细胞质及其内含物、核质)和特殊结构(荚膜、微荚膜、糖萼、鞭毛、芽孢、菌毛)及其功能。

3.细胞膜、内含体、核糖体、核质

【实验内容】细菌的显微镜下基本形态(球菌、杆菌、螺形菌)、细菌的特殊结构(荚膜、微荚膜、糖萼、鞭毛、芽孢、菌毛)。

课程思政在讲芽胞时,可以引入著名的生化武器“炭疽芽胞杆菌”,属于革兰阳性的需氧芽胞杆菌属,小小微生物却能造成世界大范围毁灭性的破坏。呼吁学生尊重科学、正确利用科学为人类造福,爱护人类,爱护和平,爱护 来之不易的无数革命先烈换来的社会稳定、富强繁荣的生活。

【英文专业术语】

Bacterium, coccus, bacillus, cell well, cell membrance, cytoplasm, capsule, fimbria, flagellum, spore.

【思考题】

1. 革兰阳性细菌细胞壁结构及其特点?

2. 革兰阴性细菌细胞壁结构及其特点?

3. 可用于鉴别细菌的特殊结构有哪些,怎样鉴别细菌?(本部分修改了字号)

 

 

第三单元   细菌的生理与遗传变异

【目的要求】熟悉细菌生长繁殖的条件和规律,了解细菌的化学组成、细菌的物理性状、细菌的代谢,细菌的遗传物质和变异。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3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 细菌生长繁殖的条件和规律:细菌群体生长繁殖的生长曲线与分期以及各生长时期中细菌的特点与意义。影响细菌群体生长繁殖的因素

2. 细菌的分类与命名:基本原则与依据,菌种、菌型及菌株的概念。

3. 细菌遗传与变异的物质基础(染色体与质粒、转位因子、前噬菌体)。

4. 常见质粒的种类与主要功能。

5. 细菌遗传性变异的机制(突变、基因的转移与重组)。

6. 细菌遗传变异研究的实际意义。

课程思政介绍青霉素的发现历程,目前抗生素滥用导致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引入科学精神及严格按指针使用抗生素。;2007年10月,我国科学家绘制完成第一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又称“炎黄一号”),这是继中国科研人员承担人类基因组计划1%的研究任务、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谱10%任务后,用新一代测序技术独立完成了100%中国人基因组图谱。此外,2017年12月28日,我国启动“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这是我国在人类基因组研究领域实施的首个重大国家计划,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以此内容为出发点,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

【英文专业术语】

Autotroph, heterotrophy, abligate aerobe, obligate anaerobe, growth curve, Heredity, variation, phenotype, bactetial chromosome, plasmid,

【思考题】

1.  细菌生长繁殖的条件有哪些?

2.  各生长时期的细菌有何特点?

3.  何谓细菌生长曲线,有何意义?

4.  何谓细菌的遗传?

5.  何谓细菌的变异?

6.  细菌变异的现象有哪些?(本部分修改了字号)

第四单元  细菌感染与宿主免疫

【目的要求】 掌握正常菌群、条件致病菌的概念,病原菌的毒力,医院感染的概念及导致医院感染常见病原菌的特点,消毒和灭菌等基本概念;了解宿主抗感染免疫,感染的类型,病原菌传播途径,医院感染的途径,消毒灭菌常用技术。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正常菌群、条件致病菌的概念,病原菌的毒力,医院感染的概念及导致医院感染常见病原菌的特点,消毒和灭菌等基本概念

2.宿主与菌群的相互关系:有益菌、条件致病菌、病原菌;

3.病原菌的致病性与宿主免疫反应:毒力、侵入数量与部位、宿主免疫反应;

4.病原菌感染:感染类型、病原菌的传播;

5.医院感染:定义、病原菌特点、感染途径等

6.消毒灭菌的概念及常用技术,影响消毒灭菌效果的因素

课程思政结合当今新冠疫情实际讲解了感染与免疫的过程,突出疫情防控中生科人的责任和使命,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担当意识与家国情怀。

【英文专业术语】

Normal flora, conditioned pathogen, opportunistic pathogen, pathogenic microorganisms, virulence, toxin, exotoxin, endotoxin, germcarrier, hospital acquired infection, cross infection, disinfection, sterilization

【思考题】

1. 什么叫条件致病菌?

2. 决定细菌毒力的因素有哪些?

3. 如何界定医院感染?

4. 消毒和灭菌等基本概念。

第五单元  细菌感染的病原学诊断

【目的要求】 掌握标本的采集和处理原则,掌握细菌形态学检查,掌握细菌分离培养和鉴定,熟悉细菌的免疫学检测,了解细菌的分子生物学检测和细菌毒素检测。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6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5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 标本的采集和处理原则:血液、脑脊液、脓液、痰液、粪便、尿液、生殖道标本等;

2. 细菌形态性检查:不染色标本(悬滴法、压滴法,暗视野显微镜等)与染色标本(革兰染色、抗酸染色等)

3. 细菌的免疫学检测

4. 细菌的分离培养和鉴定:培养基的组成成分,培养基种类和选择,细菌接种分离培养方法,细菌在培养基中的生长现象,生化反应及鉴定;

5. 简介细菌自动化检测和质量控制。

【实验内容】  基础培养基的制备,细菌在培养基中生长现象的观察、显微镜的使用、革兰染色法、细菌鉴定常用的几种生化反应等

课程思政通过讲述“免疫器官、细胞和分子的功能”,让学生拥有“各司其职,爱岗敬业”的意识。

【英文专业术语】

Culture medium, based medium, nutrient medium, differential medium, selective medium, special medium, blood agar(BA)

【思考题】

1.  简述标本处理的一般原则?

2.  试述革兰染色的原理、技术要点及意义。

3.  什么叫培养基?根据用途可分为哪几种?

第六单元  抗菌药物敏感试验

【目的要求】 掌握抗菌药物敏感试验(纸片扩散法和肉汤试管稀释法)的意义、方法类型、技术要点、原理和结果判断,MRS、VRE、ESBL的含义;熟悉抗菌药物的选择,E试验法,抗分枝杆菌药物;了解联合药物试验,细菌耐药机制,厌氧菌及分枝杆菌体外药敏试验。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3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4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抗菌药物敏感试验(纸片扩散法和肉汤试管稀释法)的意义、方法类型、技术要点、原理和结果判断,MRS、VRE、ESBL的含义

2.抗菌药物敏感试验目的、方法(纸片扩散法、肉汤稀释法、E试验等)、原理、技术要点及意义

3.细菌耐药性检测:耐药表型检测、b-内酰胺酶检测、特殊耐药菌(MRS、VRE)等;

4.简介分枝杆菌和厌氧菌体外药物敏感试验。

【实验内容】  体外药物敏感试验

课程思政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的鼠疫(黑死病),鼠疫曾经横扫欧洲大陆,我国东北也曾于1910-1911年爆发了鼠疫。着重介绍了中国检疫、防疫事业。

【英文专业术语】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test(AST), minimal bactericidal concentration(MBC), 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  Epsilometer test(E test), -lactamase, 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MRS), extended spectrum - lactamase(ESBL), vancomycin resistant Enterococcus(VRE)

【思考题】

1.试述体外抗菌药物敏感试验的意义。

2.什么是MRS、VRE、ESBL?

3.K-B法体外抗菌药敏试验的原理、技术要点和结果判断。

第七单元  球菌

【目的要求】 掌握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肠球菌属和奈瑟菌属的重要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验;熟悉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肠球菌属和奈瑟菌属的致病及临床意义,微生物特性、微生物学检验及临床意义;了解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肠球菌属和奈瑟菌属的分类。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3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4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 葡萄球菌属生物学特性(染色、形态、排列、色素、溶血环、SPA、抵抗力等)、微生物学检验(鉴定程序,主要鉴定试验:血浆凝固酶试验等)临床意义(急性化脓性感染,食物中毒等),分类;

2.  链球菌属:生物学特性(染色、形态、排列、营养要求、溶血环等)、微生物学检验(鉴定程序,主要鉴定试验:触酶试验、杆菌肽试验、CAMP试验、Optochin试验、胆汁溶菌、ASO等)临床意义(化脓性炎症、猩红热、心内膜炎、风湿热、急性肾小球肾炎,大叶性肺炎等);分类(按溶血现象或抗原血清分型);

3.  肠球菌属:生物学特性、微生物学检验;临床意义(多见泌尿道感染,重要的医院感染病原菌);分类;

4.  奈瑟菌属:生物学特性(染色、形态、排列、营养要求、抵抗力等)、微生物学检验(直接涂片检查、主要鉴定试验:触酶试验、氧化酶试验等);临床意义(淋病、流脑等);分类;

【实验内容】  脓标本/咽拭子病原菌分离培养鉴定、球菌示教等

课程思政细菌学检验技术在临床微生物的鉴定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如革兰染色是进行细菌鉴定的基础、分离培养与接种是微生物检测的第一步、各种生化反应是细菌鉴定结果的依据等,这一切都说明了细菌学检验技术贯穿在微生物检测的整个过程当中,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必须首先掌握了细菌学检验技术,才能进行微生物检测的工作。检以求真,验以求实。学以立德,行以至善。德能兼备,才能为临床、为病人服好务。

【英文专业术语】

Staphylococcus, staphylococcal protein A(SPA), Streptococcus, pyogenic Streptococcus, Enterococcus, Neisseria

【思考题】

1.  葡萄球菌属和链球菌属的主要鉴定要点有哪些?

2.  如何鉴别甲型链球菌和肺炎链球菌?

3.  试描述淋病患者生殖道分泌物直接检查的镜下特征。

第八单元  肠杆菌目

【目的要求】 掌握肠杆菌目细菌的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验,埃希菌属、沙门菌属、志贺菌属、克雷伯菌属、变形杆菌属、普罗威登菌属和摩根菌属的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查;熟悉埃希菌属、沙门菌属、志贺菌属、克雷伯菌属、变形杆菌属、普罗威登菌属和摩根菌属的临床意义;熟悉肠杆菌属分类、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熟悉耶尔森菌属分类,鼠疫耶尔森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假结核耶尔森菌和其它耶尔森菌,了解肠杆菌目的分类,沙门菌属、志贺菌属、克雷伯菌属的分类,枸橼酸杆菌属的分类、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沙雷菌属的分类和临床意义,泛菌属和哈夫尼菌属。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8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肠杆菌科

1)概述:命名与分类、共同特性、自然界和人体分布、临床意义(医院感染的重要病原菌,多为肠道正常菌)、微生物学检查;

2)埃希菌属:分类、生物学性状(染色形态、周鞭毛、乳糖发酵、抗原构造等)临床意义(医院感染常见病原菌,尿路感染多见,致腹泻大肠埃希菌)、微生物学检查(检验程序,双糖铁上下均产酸产气、H2S-,IMViC++--等)

3)沙门菌属:生物学性状(染色形态、周鞭毛、不乳糖发酵等,O抗原、H抗原、表面抗原)临床意义(伤寒与副伤寒)、微生物学检查(标本的采集、检验程序,双糖铁KA++或KA-+、H2S+,IMViC-+-+/-等,血清学分型鉴定,肥达试验等)

4)志贺菌属:生物学性状(染色形态、无鞭毛,多不发酵乳糖等,O抗原与K抗原)临床意义(菌痢)、微生物学检查(脓血粘液便,检验程序,双糖铁KA--、H2S-,脲酶-,动力-,IMViC-+--等,血清学分型鉴定)

5)耶尔森菌属、变形杆菌属、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枸橼酸杆菌属、沙雷菌属等。

【实验内容】  小便标本中病原微生物检出、粪便标本/血标本病原菌分离培养鉴定、非发酵菌示教等

课程思政细菌耐药问题严重地威胁着人类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也给临床,实验室检测,监测细菌耐药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在传统感染未完全控制的同时,新发传染病及其病原体又不断涌现。虽然新的抗感染药品不断问世,但随之而来的是细菌通过各种变异对新药物的新一轮耐药,这一过程所需要的时间远远短于研发新药所需要的时间。细菌耐药性一旦产生,易使得药物的治疗效果显著下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预后。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应主动遵守国家法令,积极倡导规范使用抗生素。

【英文专业术语】

Enterobacteriaceae, Escherichia, Salmonella, Shigellae, Klebsiella, Enterobacter, Citrobacter, Serratia, Proteus, Yersinia

【思考题】

1.试述伤寒或副伤寒病人标本的微生物学检验程序。

2.细菌性痢疾病人标本的微生物学检验程序。

 

 

单元  不发酵革兰阴性杆菌

【目的要求】掌握假单胞菌属、不动杆菌属的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熟悉假单胞菌属、不动杆菌属的临床意义,黄杆菌属的生物学特性,军团菌属的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了解假单胞菌属的概述,不动杆菌属的分类,产碱杆菌属的分类、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黄杆菌属的分类和临床意义,莫拉菌属的分类、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军团菌属的分类。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8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概述:非发酵菌定义、主要菌属

2)假单胞菌属:铜绿假单胞菌生物学性状(单端鞭毛、生长温度范围25~42℃、绿脓素等)临床意义(条件性致病菌),微生物学检查(标本采集、检验程序、菌落特征、色素、气味、氧化酶试验、OF试验等),嗜麦芽假单胞菌等

3)不动杆菌属:临床意义(条件致病菌,医院感染)、生物学性状、微生物学检验;

4)产碱杆菌属:临床意义(条件致病)、生物学性状(OF产碱等)、微生物学检验;

5)黄杆菌属: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微生物学检验;

6)军团菌属:等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微生物学检验;

7)莫拉菌属等

【实验内容】  非发酵菌示教等

课程思政理解多重耐药菌防治的严峻形势,以及迫切需要加强诊治多重耐药菌感染的新技术和新方法,鼓励学生努力专研、学习

【英文专业术语】

Nonfermentative Bacilli, Pseudomonas, Acinetobacter, Alcaligenes

【思考题】

什么叫非发酵菌?

 

第十单元  其他革兰阴性杆菌

【目的要求】 掌握嗜血杆菌属的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熟悉嗜血杆菌属的临床意义,鲍特菌属的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布鲁菌属的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了解嗜血杆菌属、鲍特菌属和布鲁菌属的分类,了解巴斯德菌属和费朗西斯菌属的分类、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8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嗜血杆菌属:生物学性状(多形性、多有荚膜,生长需X和/或V因子,卫星现象等)临床意义(原发性化脓性感染等)和微生物学检查(培养基营养要求高等);

2.鲍特菌属、布鲁菌属等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百日咳鲍特菌、布鲁菌)

3. 其他:巴斯德菌属等(本部分修改了序号)

【实验内容】  小便标本中病原微生物检出、粪便标本/血标本病原菌分离培养鉴定、非发酵菌示教等

课程思政通过讲述“免疫器官、细胞和分子的功能”,让学生拥有“各司其职,爱岗敬业”的意识。

【英文专业术语】

Haemophilus, satellite phenomenon,Bordetella,Brucella

【思考题】

1.何谓苛养菌?何谓卫星现象?

第十一单元  弧菌科、弯曲菌和螺杆菌

【目的要求】 掌握霍乱弧菌和副溶血性弧菌的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直接标本检查的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螺杆菌属的微生物学检测;熟悉弧菌属的分类,邻单胞菌属与气单胞菌属的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弯曲菌属的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测,螺杆菌属的临床意义;了解邻单胞菌属、气单胞菌属、弯曲菌属和螺杆菌属的分类。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弧菌科:氧化酶阳性、具有极端鞭毛、运动活泼、发酵葡萄糖、菌体短小、弧形、革兰阴性

2.弧菌属:分类(血清分型、生物型等)霍乱弧菌的生物学性状(单鞭毛、穿梭状运动、“鱼群”样,培养特性)、临床意义(毒素、霍乱)、微生物学检查(标本直接检查、培养基、氧化酶试验阳性、霍乱红试验、粘丝试验、耐盐试验等),副溶血弧菌等;

3.气单胞菌属和邻单胞菌属;分类、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测;

4.弯曲菌属:空肠弯曲菌的主要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弯曲菌肠炎等)和微生物学检测

5.螺杆菌属:幽门螺杆菌主要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胃炎等)和微生物学检测

【实验内容】 弧菌、弯曲菌和螺杆菌形态观察

课程思政霍乱在我国曾经发生过多次大范围的暴发流行。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霍乱防控、卫生医疗人员高度专业负责、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霍乱流行在我国已得到了有效控制我国HP的感染率高达50%,农村更达60%以上;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社会老龄化趋势,使得HP感染及其相关疾病在我国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公共卫生问题,构成很高的疾病负担。2021年,我国发布的专家共识指出,建议对家庭中所有的成年HP感染者给予根治治疗。但现实是,虽然人们逐渐了解到HP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但仍未有强烈的意识进行预防和治疗。因此,应考虑将HP大规模筛查和根治作为防治胃癌的关键策略在中国施行,因此显然会带来巨大的健康收益。

【英文专业术语】

Vibrionaceae, Vibrio, cholera toxin(CT), Campylobacter, Hilicobacter, H. Pylori(HP)

【思考题】

1.如何认识霍乱直接标本检查的临床意义?

2.试述霍乱弧菌的微生物学检验程序。

 

第十二单元  需氧革兰阳性杆菌

【目的要求】 掌握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红斑丹毒丝菌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熟悉炭疽芽胞杆菌、阴道加德纳菌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了解蜡样芽胞杆菌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炭疽芽胞杆菌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

2.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红斑丹毒丝菌的主要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

3.阴道加德纳菌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

4.蜡样芽胞杆菌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

【实验内容】炭疽芽胞杆菌形态观察

课程思政炭疽杆菌一直以来被生物武器所青睐,比如1943年日本731部队将其制作成炸弹,造成我国军民的大量死伤;2001年,继911后,在美国发生的恐怖信件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17人被感染...

  诸如事件印证了人类从古自今对和平的向往,所以,在当今和平、富强、民主的社会大环境下,我们更应该各尽所能、不忘初心,创造更好的将来。

【英文专业术语】

B.anthracis, Corynebacterium, metachromatic granule

【思考题】

1.何谓炭疽?

2.试述白喉棒状杆菌的微生物学检验程序。

第十三单元  棒状杆菌属

【目的要求】 掌握白喉棒状杆菌的生物学性状和微生物学检查;熟悉白喉棒状杆菌的临床意义;了解类白喉棒状杆菌。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白喉棒状杆菌主要生物学性状(形态、栅栏状排列、染色、异染颗粒、培养特性、亚碲酸钾培养基、生化反应、抗原构造等)临床意义(白喉外毒素的特性、致病机制、预防接种、锡克试验等)、微生物学检验(检验程序,培养基、菌落形态、Elek平板毒力试验等)

【实验内容】白喉棒状杆菌等形态观察

课程思政通过人类战胜白喉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刻苦专研,将来为人类医疗事业做出贡献。

【英文专业术语】

Corynebacterium, metachromatic granule

【思考题】

1.试述白喉棒状杆菌的微生物学检验程序。

 

第十四单元  分枝杆菌属、放线菌属和诺卡菌属

【目的要求】 掌握结核分枝杆菌的分类、主要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掌握诺卡菌属的分类、主要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熟悉麻风分枝杆菌的主要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熟悉放线菌属的主要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了解非典型分枝杆菌。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分枝杆菌属的主要特点、分类

2.结核分枝杆菌:生物学性状(抗酸染色阳性、专性需氧、营养要求高、菌落形态、变异、抵抗力等)、临床意义(致病物质、结核病、传染性免疫、郭霍现象、结核菌素试验等)、微生物学检查(标本采集与处理、检验程序、抗酸染色、L-J培养基、初步鉴定要点:抗酸染色、生长速度、色素、菌落特征等),结核分枝杆菌L型;

3.麻风分枝杆菌:生物学性状(抗酸阳性,胞内寄生菌,麻风细胞,动物接种),临床意义(麻风),微生物学检查(主要依靠直接显微镜检查)

4.简介非典型分枝杆菌。

5.诺卡菌属: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

6.放线菌属: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

【实验内容】  抗酸染色等

课程思政通过我国建国以来在结核病防治领域所做的努力,以及国家针对结核防治提供的免费医疗,体现我们党和国家的努力是真正做到“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

 

【英文专业术语】

Mycobacterium, acid-fast bacilli, M. tuberculosis, infection immunity, Koch phenomenon, tuberculin test, old tuberculin(OT), 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PPD),  M. leprae Actinomyces,Nocardia

【思考题】

1.什么是抗酸染色的原理和意义?

2.简述分枝杆菌的致病因素和临床意义。

3.试述分枝杆菌微生物检验程序。

 

第十五单元  厌氧菌

【目的要求】 掌握厌氧菌标本采集与送检的要求及方法,厌氧菌的检验程序,检验方法,类杆菌属和梭状芽胞杆菌(破伤风梭菌、产气荚膜梭菌、肉毒梭菌和艰难梭菌);熟悉厌氧菌的概念、种类与分类和临床意义,厌氧球菌(消化球菌属、消化链球菌属、韦荣球菌属)厌氧菌感染的临床及细菌学指征;了解革兰阴性无芽胞厌氧杆菌(类杆菌属、普雷沃菌属、紫单胞菌属和梭杆菌属),革兰阳性无芽胞厌氧杆菌(丙酸杆菌属、优杆菌属、双歧杆菌属和乳杆菌属)。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概述:厌氧菌的定义、分类和人体分布,厌氧菌感染的原因,厌氧菌感染的临床及细菌学指征,厌氧菌的实验室检验(标本采集与运送与处理、检验程序,厌氧培养法等);

2.梭状芽胞杆菌属:破伤风梭菌主要生物学性状(革兰阳性杆菌、芽胞形态、菌落特征、气味等)临床意义(破伤风痉挛毒素、破伤风)和微生物学检验(鉴定要点),产气荚膜梭菌(临床最常见的厌氧芽胞梭菌,芽胞特点、荚膜、菌落特征、Nagler反应、“汹涌发酵”等,气性坏疽)、肉毒梭菌(芽胞特点、抵抗力、肉毒毒素、临床意义)、艰难梭菌(伪膜性肠炎等)等

3.革兰阴性无芽胞厌氧杆菌(类杆菌属、梭杆菌属等),革兰阳性无芽胞厌氧杆菌(双歧杆菌属、丙酸杆菌属、乳酸杆菌属等);

4.厌氧球菌(消化球菌属、消化链球菌属、韦荣球菌属等)。

【实验内容】  厌氧培养法(厌氧罐法、庖肉基法等)

课程思政根据课前推送的学习视频,采用雨课堂推送单选题进行课前学习效果测试总结视频内容,强调在疾病的诊断要按照诊断标准进行,除了实验室检查项目,临床症状也是重要的诊断依据,检验专业的学生同样需要学好临床知识,到工作岗位后要以病人为中心,加强和临床的联系。

【英文专业术语】

Anaerobic bacteria, Clostridium, C. tetani, tetanospasmin, C. perfringens, stormy fermentation, C. Botulinum, anaerobic nonsporeforming Gram-negative bacilli, anaerobic nonsporeforming Gram-positive bacilli, Bifidobacterium, anaerobic cocci

【思考题】

1.厌氧菌感染的临床及细菌学指征有哪些?

2.厌氧菌标本采集与运送要注意什么?

3.有哪些厌氧培养方法?

4.简答破伤风梭菌、产气荚膜梭菌的主要鉴定要点。

第十六单元  螺旋体、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

【目的要求】 掌握梅毒螺旋体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查(直接标本检查、抗体或反应素测定),沙眼衣原体生物学性状、微生物学检测;熟悉钩端螺旋体的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疏螺旋体(伯氏疏螺旋体、回归热螺旋体等)的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肺炎支原体的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溶脲脲原体的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沙眼衣原体的临床意义,肺炎衣原体的生物学性状和微生物学检测,斑疹伤寒立克次体和恙虫病立克次体的微生物学检测;了解螺旋体的分类与命名,支原体的分类与命名,溶脲脲原体的临床意义,人型支原体和穿通支原体,衣原体的分类和命名,鹦鹉热衣原体和肺炎衣原体的临床意义,立克次体的分类与命名,斑疹伤寒立克次体和恙虫病立克次体的临床意义和生物学特性。

【教学组织与方法】(钩体病等)(是多余的吗)

理论课讲授4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螺旋体:

1)螺旋体的定义、生物学性状(形态与结构、培养特性、抗原结构、抵抗力等);

2)密螺旋体属:梅毒螺旋体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性传播疾病梅毒)、微生物学检查(标本直接检查、抗体和反应素检测等);

3)钩端螺旋体属:自然疫源性疾病,钩端螺旋体的微生物特性、临床意义及微生物学检查;

4)简介疏螺旋体属:伯氏疏螺旋体、回归热螺旋体等。

2. 支原体

1)定义和分类;

2)肺炎支原体生物学性状(多形性、营养要求、油煎蛋样菌落、抵抗力等)、临床意义(非典型肺炎)、微生物学检验(鉴定要点:形态染色、菌落特征、生化反应及特异性生长等,与细菌L型的区别);

3)解脲脲原体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非淋球菌性尿道炎等)、微生物学检验。

3. 衣原体

1)衣原体的定义、分类与命名,独特生活周期;

2)沙眼衣原体生物学性状(形态染色、抵抗力等)临床意义(眼结膜炎、生殖道感染等)、微生物学检验(细胞培养、鸡胚培养等);

3)肺炎衣原体的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

 4)简介鹦鹉热衣原体。

4.  立克次体

1)定义、共同特点、微生物学特性(形态染色、培养特性等);

2)斑疹伤寒立克次体和恙虫病立克次体的微生物学检测。

【实验内容】螺旋体形态观察

课程思政通过临床病例介绍,告诉学生梅毒是一个可以治愈的传染病,诊断主要依据病史、症状及实验室依据。实验室检查结果对梅毒诊断及预后判断有决定性意义。在此提醒同学要注意1工作中要加强责任心,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技能的训练。2.可以在讲解传染途径的时候,提出青年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洁身自好、避免不洁性行为,珍爱自己、真诚对待他人。

【英文专业术语】

Spirochete, Treponema pallidum(TP), venereal disease research laboratory(VDRL), unheated serum regain test(USR), rapid plasma regain(RPR), toluidine red unheated serum test(TRUST), fluorescent treponemal antibody-absorption(FTA-ABS), Liptospira, Mycoplasma pneumoniae(MP), Ureaplasma urealyticum(Uu), C. trahomatis, inclusion body, Richettsiaceae

【思考题】

1.如何进行梅毒螺旋体感染的血清学检查?

2.简述梅毒标本直接检查的意义。

3.什么是支原体、衣原体和立克次体?

第十七单元  真菌及其微生物学检验

【目的要求】 掌握真菌的生物学特性(形态特性和培养特性),真菌感染的病原学诊断(标本采集和检验流程、直接检查、分离培养、鉴定、药敏试验和其它非培养检测技术),假丝酵母菌和隐球菌的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熟悉真菌的分类与命名,毛癣菌属、小孢子菌属的分类、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假丝酵母菌和隐球菌的临床意义,曲霉的分类、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卡氏肺孢菌的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了解表皮癣菌属、其他浅部真菌,假丝酵母菌和隐球菌的分类,卡氏肺孢菌的分类,组织胞浆菌、毛霉目真菌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5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4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真菌总论:

1)真菌的分类与命名;

2)真菌的生物学性状:形态结构(酵母菌、丝状菌,菌丝、孢子等)、培养特性(培养温度、营养要求、菌落、抵抗力等)

3)真菌感染的病原学诊断:标本采集、直接检查、染色检查、分离培养(培养基、培养方法、培养结果观察等)

4)简介其他非培养鉴定技术。

2. 浅部感染性真菌

1)皮肤表面感染性真菌:秕糠马拉癣菌,花斑癣,直接检查等;

2)皮肤癣真菌:毛癣菌属、表皮癣菌属和小孢子菌属:常见菌种,生物学特性(菌丝、孢子和菌落特征等)、微生物学检查(直接检查和分离培养等)、临床意义;

3)皮下组织感染真菌:着色真菌、孢子丝菌(二相性真菌)。

3. 深部感染真菌

1)假丝酵母菌属:临床意义(菌群失调或抵抗力降低时发生感染)、生物学特性(酵母型、芽生孢子、假菌丝、厚膜孢子等)、微生物学检查(直接显微镜检查、分离培养、芽管形成试验、厚膜孢子形成试验等)

2)隐球菌属:临床意义(新生隐球菌病,主要侵犯肺、脑、脑膜等)、生物学特性(宽厚荚膜、出芽现象、粘稠酵母型菌落等)、微生物学检查(直接检查:墨汁负染,分离培养等);

4. 曲霉的分类、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

5.卡氏肺孢菌的分类、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

【实验内容】  真菌感染标本直接检查,小培养、菌落观察,芽管试验、墨汁染色等

课程思政“致癌性: 黄曲霉毒素等(原发性肝癌)”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

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制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

25日印发并实施。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

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

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

公平

【英文专业术语】

Fungus, yeast, filamentous fungus, mold, hypha, mycelium, Trichophyton, Epidermophyton, Microsporum, Cryptococcus, Candida,

【思考题】

1.如何认识真菌的形态结构在真菌鉴定中的意义?

2.试述真菌标本的直接检查方法。

3.简述二相真菌的定义和特性。

4.主要的浅部感染真菌有哪些?

5.简介脑脊液墨汁负染直接检查的方法和意义。

6.白色念珠菌的主要鉴定试验有哪些?

第十八单元  病毒及其微生物学检验

【目的要求】 掌握病毒的检验技术和方法(标本的采集、运送和处理,病毒的分离培养与鉴定,病毒感染的快速诊断);熟悉病毒的基本特性(形态结构、主要化学组成,病毒的增殖);了解病毒的遗传和变异,病毒分类与命名。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4学时,作业2学时,实验教学1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病毒的定义和基本特性:形态结构(核壳体,有或无包膜等)、组成、复制周期、遗传与变异、理化因素对病毒的影响

2. 病毒的分类与命名;

3. 病毒感染:感染方式与途径、感染类型、致病机制、抗病毒免疫;

5. 病毒感染的检验技术和方法:标本采集处理、运送保存、分离鉴定(动物接种、鸡胚接种、组织培养,病毒数量与感染性测定等)、快速诊断

【实验内容】病毒培养方法示教(录像)

课程思政】疫情发生后,国家高度重视,派遣多支医疗队到达武汉,协助武汉医

护人员救治病人,并且有多支研究团队开始对病毒进行研究,研制出我们国

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病毒疫苗以及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时至今日,新

冠疫情仍在全世界流行,并且演化出多种变异毒株。但我们相信,在中国共

产党有力的领导下,在医护人员和科研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

支持下,新冠病毒必将被消灭。我们必将迎来胜利

【英文专业术语】

Virus, viron, core, capsid, interference, inactivation, satellite virus, prion, horizontal transmission, vertical transmission, inapparent infection, acute infection, persistent infection, latent viral infection, chronic viral infection, slow viral infection, cytocidal effect, steady state infection, interferon(IFN), cytopathic effect(CPE)

【思考题】

1.试描述病毒的基本结构特征。

2.试述病毒培养的方法有哪些?

3.何谓CPE?有何意义?

第十单元  呼吸道病毒与疱疹病毒

【目的要求】 掌握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分类、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熟悉SARS冠状病毒的临床意义和生物学特性、熟悉禽流感病毒的临床意义、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副粘病毒(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的临床意义,其他呼吸道病毒(腺病毒、风疹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和呼肠病毒)的临床意义;了SARS冠状病毒的微生物学检测,了解副粘病毒科和其它呼吸道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和微生物学检测。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3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 呼吸道病毒

1)流行性感冒病毒:分型(HA和NA)、生物学性状(分节段的单股负链RNA、易变异、包膜等)、临床意义(流行性感冒)、微生物检查(检验程序,鸡胚或细胞培养、免疫学检测等)

2)SARS病毒:分类、生物学性状(冠状病毒,花冠等)、临床意义(SARS)、微生物检查(标本采集与防护、核酸检测、免疫学检测等)

3)禽流感病毒:分类、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微生物检查

4)副粘病毒:简介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腮腺炎病毒、麻疹病毒等;

5)简介其他:腺病毒、风疹病毒、冠状病毒等。

2.  疱疹病毒

1)单纯疱疹病毒(HSV)、巨细胞病毒(CMV)、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EB病毒的生物学特性、临床特点、微生物学检查程序与方法;

2)人疱疹病毒6、7、8型的生物学特性、临床特点、微生物学检查程序与方法。

【实验内容】  流感病毒细胞培养、血凝试验等

课程思政】麻疹是儿童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损害儿童健康。我国实施计划免疫计划,自1965年给适龄儿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麻疹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连续下降,并2020年发病率创新低(<0.2/10万),相比全球麻疹发病率升高和某些地区(委内瑞拉等)发生麻疹暴发流行,体现了国家对儿童健康的重视和社会主义优越性。

【英文专业术语】

Influenza virus, mumps virus, measles virus, SARS-associated coronavirus(SARS-CoV), adenovirus, rubella virus(RUV), Herpesviridae

【思考题】

1.如何进行流行性感冒病毒初次分离培养?

2.试述疱疹病毒感染的共性。

十单元  肠道病毒与肝炎病毒

【目的要求】 掌握常见肠道病毒、肝炎病毒(甲、乙、丙、丁、戊型等)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微生物学检查方法;了解常见肠道病毒、肝炎病毒(甲、乙、丙、丁、戊型等)的临床意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3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肠道病毒

1)脊髓灰质炎病毒的生物学特性(血清型、抵抗力等)临床意义(脊髓灰质炎,传播途径)微生物学检查

2)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的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病种复杂、轻重不一)微生物学检查

3)简介新型肠道病毒。

2.肝炎病毒

1)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查(抗原抗体检侧、核酸检测等)

2)其他肝炎病毒。

课程思政通过学习脊髓灰质炎的治疗发展过程,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专研专业知识,将来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英文专业术语】

Hepatitis virus, human rotavirus(HRV), enterovirus, polioviruses(Polio)

【思考题】

1.认识脊髓灰质炎血清分型的意义。

2.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微生物学检验有哪些方面?

单元  逆转录病毒和其他病毒

【目的要求 掌握HIV、流行性乙脑病毒、轮状病毒、狂犬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微生物学检查方法;了解流行性乙脑病毒、HIV、轮状病毒、狂犬病毒等的临床意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3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反转录病毒

1)HIV的生物学特性(脂蛋白包膜、gp120和gp41,病毒受体与细胞亲嗜性等)、临床特点(致病机制,传播途径,AIDS)、微生物学检查程序与方法(血清学检测、病毒核酸检测、CD4T细胞计数等)

2)人类嗜T细胞病毒的生物学特性、临床特点、微生物学检查程序与方法。

2.其他病毒

1)流行性乙脑病毒的生物学特性、临床特点(乙脑,病毒传播链)、微生物学检查程序与方法;

2)轮状病毒、狂犬病毒的生物学特性、临床特点、微生物学检查程序与方法;

3)人乳头瘤病毒、细小病毒B19、朊粒的生物学特性、临床特点、微生物学检查程序与方法。

课程思政】对比我国和国外某些国家的疫情控制,彰显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

【英文专业术语】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 arbovirus, epidemic type B encephalitis virus, rabies virus

【思考题】

1.HIV感染的实验室诊断包括哪些方面?

2.流行性乙脑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哪些环节?

3.疑似狂犬病毒感染动物咬伤应作何紧急处理?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总学时:108学时

理论课学时数:60学时

课间实验课学时数:48学时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一、实验教学的性质和任务: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是医学检验专业重要的专业课程之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培养目标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微生物学实验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同时具备良好的实验技能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临床微生物学检验》课程是医学检验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

实验课的教学是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抽象思维与感性认识相结合的过程。通过实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观察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验证微生物学理论,促进其对理论的掌握与理解;有助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特别是启迪思维、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生终身学习和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不断适应时代进步的需要。

 

二、实验教学的目标和要求: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实验课的教学目标是:

1、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微生物学检验的实验技能;

2、通过系统实验的教学帮助学生掌握组织和设计综合实验的能力;

3、通过实验启发并培养学生针对不同的临床问题,设计解决这些问题的临床微生物学诊断方法;

4、通过实验报告的书写和数据的处理,培养学生对实验数据的整理、分析能力;

5、培养学生观察实验现象、独立思考的能力及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本实验课的基本要求为:

1  强调课前预习,明确实验目的与内容;

2  掌握微生物学试验的原理、基本操作技术和临床意义;

3  通过同学之间的合作,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4  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实验,尊重事实,认真记录实验结果或现象;

5  针对实验中出现的现象和问题能进行合理的临床和技术上的分析;

6  认真撰写实验报告。

 

三、实验内容及课时分配:

实验内容及课时分配表

 

 

思政融入点

实验类型

学时数

演示

验证

综合

设计

1

基础培养基制作

 

 

 

 

3

2

细菌基本形态及特殊结构观察

 

 

 

 

1

3

咽拭子细菌学检验

 

 

 

 

4

4

球菌形态观察

 

 

 

 

1

5

尿液标本细菌学检验

 

 

 

 

3

6

药物敏感试验

 

 

 

 

3

7

血液标本细菌学检验

 

 

 

 

4

8

革兰阳性杆菌形态观察

 

 

 

 

1

9

粪便标本细菌学检验

 

 

 

 

4

10

弧菌、螺旋菌、放线菌、结核杆菌形态观察

 

 

 

 

1

11

真菌标本的细菌学检验

 

 

 

 

4

12

螺旋体、真菌形态观察

 

 

 

 

1

13

厌氧菌形态观察及分离培养方法示教

 

 

 

 

1

14

病毒分离培养方法录像观看、讨论

 

 

 

 

1

15

细菌自动化鉴定、院感监测临床见习

 

 

 

 

4

16

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试验

 

 

 

 

6

17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考核

 

 

 

 

6

 

合计

 

 

 

 

 

48

四、课程思政点: 

在讲芽胞时,可以引入著名的生化武器“炭疽芽胞杆菌”,属于革兰阳性的需氧芽胞杆菌属,小小微生物却能造成世界大范围毁灭性的破坏。呼吁学生尊重科学、正确利用科学为人类造福,爱护人类,爱护和平,爱护 来之不易的无数革命先烈换来的社会稳定、富强繁荣的生活。

 

五、考核方式: 

1.技能考试30%);

2.平时成绩(包括实验报告、课堂讨论等)(10%)。

 

六、教学参考书: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 刘运德,楼永良 主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1.

《医学微生物学》(第9版).李凡,徐志凯主编.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7.

《临床微生物学与检验》(第4版). 倪语星,尚红主编.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5.

 

七、具体实验课内容:

实验一    基础培养基的制备

【实验类型】基础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掌握基础培养基的制备方法;

2  了解PH比色管的制备和使用。

【方法原理】是由人工方法配置而成专供微生物生长繁殖使用的混合营养制品,用于培养或分离各种微生物。

【教学内容】

牛肉汤的制备;

液体、半固体、固体培养基的制备。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培养基:普通营养琼脂平板、血琼脂平板;试剂:革兰染液

;器材:酒精灯、接种环、培养箱等;标本:菌种(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咽拭子(自取)。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注意事项、讨论、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3学时

 

实验二    细菌的基本形态及特殊结构观察

【实验类型】基础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本实验要求掌握菌落形态的观察与描述、普通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并描述革兰染色细菌形态及细菌特殊结构观察;

2  掌握革兰染色方法的原理、技术要点与意义。

【方法原理】描述菌落特征:大小、形状、突起、边缘、颜色、表面、透明度、黏度、湿润度、溶血性等。

【教学内容】

1 学习菌落观察与描述方法;

2 革兰染色:革兰阳性球菌、革兰阴性杆菌;

3   观察细菌芽孢、荚膜及鞭毛示教片。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革兰染液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注意事项、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1学时

 

实验三    咽拭子细菌学检验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掌握咽拭子标本细菌学检验程序及临床意义;

2  掌握革兰阳性球菌主要鉴定依据及主要鉴定试验的原理、操作;

3  了解人体体表及呼吸道正常菌群的分布;

4  了解咽拭子标本的采集方法。

【方法原理】正常人咽峡部培养应有口腔正常菌群,而无致病菌生长。咽部的细菌均来自外界,正常情况下不致病,但在机体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和其他外部因素下可以出现感染等而导致疾病。因此,咽部拭子细菌培养能分离出致病菌,有助于白喉、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咽喉炎等的诊断。

【教学内容】

咽拭子标本的采集;

咽拭子标本分离培养、细菌鉴定及结果报告。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棉签等。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方法、结果报告方法、注意事项,学生操作、讨论分析、课堂总结。

【学时数】4学时

 

实验四    球菌形态观察

【实验类型】基础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本实验要求掌握球菌菌落形态的观察与描述、普通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并描述球菌细菌形态

【方法原理】细胞壁学说:G+菌细胞壁结构较致密,肽聚糖层厚,脂质含量少,乙醇不易渗入(不易脱色),而G-菌则相反。

2.等电点学说:G+菌的等电点低(pI2-3),G-菌的等电点较高(pI4-5),在相同的pH条件下,G+菌所带负电荷多,与带正电荷的结晶紫染料结合牢固且不易脱色。

3.化学学说:G+菌细胞内含有大量的核糖核酸镁盐,可与结晶紫和碘牢固的结合成大分子复合物,不易被乙醇脱色,而G-菌相反。

【教学内容】

1 观察葡萄球菌、链球菌形态;

2   观察淋球菌胞内外形态。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标本: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试剂:革兰染液、生理盐水等培养基:血平板、普通琼脂平板;其他:玻片、接种环、酒精灯、显微镜、37℃恒温箱等

【教学方式】

讲解菌体形态、鉴别要点,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1学时

 

实验五   尿液标本细菌学检验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掌握尿液标本细菌学检验程序及临床意义;

2  掌握所涉病原菌的主要鉴定依据及主要鉴定试验的原理、操作;

3  了解人体泌尿道正常菌群的分布;

4  了解尿液标本的采集方法。

【方法原理】症状指征:有典型的尿路感染症状:如菌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征;肉眼脓尿或血尿;从尿常规检查表现为白细胞酯酶阳性,离心沉渣男性

WBC>5/HP(高倍镜),女性>10/HP;不明原因的发热伴尿路刺激症状;留置导尿管的患者出现发热且由尿液浑浊;前列腺增生、尿路畸形等器质性病变导道致尿潴留,并伴随膀胱刺激征、腹痛、腰痛等症状;尿道口有脓性分泌物。

②疾病指征:单纯性尿路感染;肾结核;泌尿系结石伴感染、前列腺增生伴尿路感染;无症状性菌尿,是一种隐匿型尿路感染,白细胞轻度升高,但无明显祕尿系感染的膀胱刺激症状,仅表现为低热、腰膝酸软,随机中段尿细菌培养阳性。无症状性菌尿病程长,并可转变为典型急性尿路感染。

【教学内容】

尿液标本分离培养、计数、细菌鉴定及结果报告。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小便标本1#、2#培养基:血琼脂平板、MH琼脂平板、O/F、KIA 、MIU、IMViC培养基试剂: 革兰染液、氧化酶试纸、甲基红、吲哚、VP甲液、VP乙液,药敏纸片等其他:无菌棉签、尺子、接种环、35℃培养箱。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方法、计算方法、结果报告方法、注意事项,学生操作、讨论分析、课堂总结。

【学时数】3学时

 

实验六   药物敏感试验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掌握药物敏感试验K-B法的原理、主要技术关键和意义;

2  了解药敏实验药物选择的原则;

3  了解K-B法质量控制措施。

【方法原理】将含有定量抗菌药物的纸片贴在已接种测试菌的琼脂平板上,纸片中所含的药物吸收琼脂中的水分溶解后不断向纸片周围扩散形成递减的梯度浓度,在纸片周围抑菌浓度范围内细菌的生长被抑制,从而形成无菌生长的透明圈为抑菌圈。抑菌圈的大小反映待测菌对测定药物的敏感程度,并与该药对待测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呈负相关,即抑菌圈愈大,MIC愈小。

【教学内容】

细菌药物敏感试验(K-B法)方法,结果测定及报告。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氨苄西林、庆大霉素、环丙沙星、氨苄西林/舒巴坦等。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计算方法,结果报告、注意事项,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3学时

 

实验七  血液标本细菌学检验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掌握血液标本细菌学检验程序及临床意义;

2  掌握所涉病原菌的主要鉴定依据及主要鉴定试验的原理、操作;

3  掌握肠杆菌属常见细菌的主要微生物学特性;

4  了解血液标本的采集方法。

【方法原理】、标本采集:早期、无菌、适量采集标本前检查血培养瓶有无破裂、有无细菌生长及有效期等;标本大多由肘静脉采取,对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的患者一般采集动脉血,多部位采集血液标本也可增加阳性率血液标本注入肉汤后,应摇匀防止血液凝固。

【教学内容】

血液标本分离培养、细菌鉴定及结果报告。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标本: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试剂:革兰染液、生理盐水等培养基:血平板、普通琼脂平板;其他:玻片、接种环、酒精灯、显微镜、37℃恒温箱等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方法、结果报告方法、注意事项,学生操作、讨论分析、课堂总结。

【学时数】4学时

 

实验八   革兰阳性杆菌形态观察

【实验类型】基础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本实验要求观察并描述革兰阳性杆菌普通光学显微镜下细菌形态。

【方法原理】革兰染色破伤风杆菌

【教学内容】

1 观察炭疽杆菌形态及串珠实验示教片;

2   观察白喉棒状杆菌及异染颗粒形态示教片。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显微镜、37℃恒温培养箱、玻片、试管、试管架、接种环、接种针、小牛血清、厌氧袋、生理盐水等

【教学方式】

讲解菌体形态、鉴别要点,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1学时

 

实验九   粪便标本细菌学检验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掌握粪便标本细菌学检验程序及临床意义;

2  掌握所涉病原菌的主要鉴定依据及主要鉴定试验的原理、操作;

3  掌握主要非发酵菌的主要鉴定特征;

4  了解人体肠道正常菌群的分布;

5  了解粪便标本的采集方法。

【方法原理】由于肠道中存在大肠埃希菌等很多条件致病菌,其与肠道致病菌的主要区别之一是:大多数条件致病菌可分解乳糖,而绝大多数肠道致病菌则不分解乳糖。

分离肠道致病菌多用含乳糖的弱选择性鉴别培养液(如麦康凯琼脂等)

对大肠埃希菌等条件致病菌有较强抑制作用、而又有利于肠道某些致病菌(如沙门菌及志贺菌属)生长繁殖的强选择性鉴别培养基。

【教学内容】

粪便标本分离培养、细菌鉴定及结果报告。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标本:粪便(肛拭子)培养基:普通琼脂平板、氧化酶试纸、O/F、KIA、MIU、IMViC等试剂:革兰染液、生化反应试剂(吲哚、甲基红、VP甲液、乙液)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方法、结果报告方法、注意事项,学生操作、讨论分析、课堂总结。

【学时数】4学时

 

实验十    弧菌、螺旋菌、放线菌、结核杆菌形态观察

【实验类型】基础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本实验要求观察并描述弧菌、螺旋菌、放线菌、结核杆菌在普通光学显微镜下细菌形态。

【方法原理】通过革兰染色、抗酸染色等观察镜下形态。

【教学内容】

1 观察幽门螺杆菌形态示教片;

2   观察霍乱弧菌形态示教片;

3   观察放线菌形态示教片;

4   观察结核杆菌形态示教片。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显微镜等

【教学方式】

讲解菌体形态、鉴别要点,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1学时

 

实验十一   真菌标本微生物学检验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掌握皮肤真菌感染标本直接检查方法及临床意义;

2  掌握真菌小培养方法及结果观察;

3  掌握白色假丝酵母菌和新型隐球菌的主要鉴定特征;

4  了解真菌感染标本的采集方法。

【方法原理】原理:不同的假丝酵母菌可通过其自身特殊的酶和培养基中的底物作用产生明显的菌落颜色。

【教学内容】

1  皮肤真菌感染标本直接检查及结果报告。

2  真菌小培养;

3  白色假丝酵母菌厚膜孢子实验、芽管形成试验。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显微镜、37℃恒温培养箱、玻片、试管、试管架、接种环、接种针、小牛血清、厌氧袋、生理盐水等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方法、结果报告方法、注意事项,学生操作、讨论分析、课堂总结。

【学时数】4学时

 

实验十二   螺旋体、真菌形态观察

【实验类型】基础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本实验要求观察并描述钩端螺旋体、梅毒螺旋体及真菌菌丝、分生孢子和新型隐球菌在普通光学显微镜下形态。

【方法原理】白假丝酵母菌在营养和温度条件不佳时,形成厚膜孢子来抵御不良环境。

【教学内容】

1 观察钩端螺旋体、梅毒螺旋体形态示教片;

2   观察真菌菌丝、分生孢子形态示教片;

3   观察新型隐球菌形态示教片。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显微镜、37℃恒温培养箱、玻片、试管、试管架、接种环、接种针、小牛血清、厌氧袋、生理盐水等

【教学方式】

讲解菌体形态、鉴别要点,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1学时

 

实验十三    厌氧菌形态观察及分离培养方法示教

【实验类型】基础性实验

【教学目标】

1  掌握常用厌氧培养法的原理和技术关键;

2  了解人体厌氧菌的分布情况;

3  了解厌氧培养标本的采集运送原则。

【方法原理】在密闭的厌氧袋内,通过化学的方法,去除罐内的氧气,并产生一定量的CO2,造成无氧环境。 破伤风梭菌为革兰氏染色阳性厌氧菌。必须在无氧或低氧分压条件下才能生长。

【教学内容】

厌氧罐法或庖肉基法等厌氧培养法示教。

破伤风梭菌形态示教。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显微镜、37℃恒温培养箱、玻片、试管、试管架、接种环、接种针、小牛血清、厌氧袋、生理盐水等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注意事项、讨论、课堂总结。

【学时数】1学时

 

实验十四    病毒的分离培养方法录像观看、讨论

【实验类型】基础性实验

【教学目标】

观看录像后,结合讲授内容进行讨论,理解和掌握病毒培养方法及注意事项。

【方法原理】鸡胚培养法

【教学内容】

观看病毒的分离培养方法录像、教师介绍背景情况、课堂讨论、总结。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鸡蛋、流感病毒等。

【教学方式】

介绍讨论课目的、方式,引导学生提出和讨论问题,课堂总结。

【学时数】1学时

 

实验十五  细菌自动化鉴定,院感监测临床见习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标】

结合理论课讲授内容进行临床见习,讨论、理解和掌握细菌自动化鉴定及院感监测原理、方法、结果判读及结果报告。

【方法原理】质谱仪、药敏仪的实验原理等。

【教学内容】

1   参观细菌自动化鉴定仪;

2   院感监测操作见习。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质谱仪、药敏仪

【教学方式】

参观细菌自动化鉴定仪及院感监测操作见习,教师介绍具体操作、结果判断情况、课堂讨论、总结。

【学时数】4学时

 

实验十六   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试验

【实验类型】创新性实验

【教学目标】

针对病例进行具体分析,设计实验室检查方案和步骤,经论证后进行试验,训练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方法原理】根据临床病例来进行设计。

【教学内容】

病例设计(如沙门菌感染、细菌性关节炎等);

学生设计并撰写实验室诊断方案;

集体讨论,确定可行方案;

进行实验,并撰写报告。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教学方式】

重点讲解、提出问题Þ查阅资料Þ写出实验室诊断方案Þ组织课堂讨论Þ实验操作Þ总结、答疑。

【学时数】8学时

 

实验十七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考核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标】

通过实验操作、技能考核了解了解学生本学期的知识技能掌握情况。

【方法原理】分区划线、革兰染色原理

【教学内容】

教师命题,学生进行实验技能考核。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显微镜、37℃恒温培养箱、玻片、试管、试管架、接种环、接种针、小牛血清、厌氧袋、生理盐水等

 

【教学方式】

教师命题、学生考核、教师根据学生操作情况及实验结果统一评卷打分。

【学时数】6学时

 

上一条:研究生导师
下一条:《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教学大纲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