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研室>>临床血液学教研室>>正文
 
教学改革
2016-06-28 08:31 lcxy 

教学改革

n       基于医学检验技术人才培养目标的《临床输血学检验》课程建设与改革(省级)

n       项目教学法在《临床血液学和血液学检验》教学中的应用(省级)

n       医学检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输血学》实习教学改革(省级)

n       《临床血液学与血液学检验》多媒体教学课件的统一制作与教学应用

n       开放式教学探索临床血液疾病的骨髓象分析

n       综合性实验在临床血液学与血液学检验教学中的开展

n       多媒体图片库的建立及其在临床血液学教学中的应用

n       《临床血液学与血液学检验》精品课程建设

n       《临床血液学与血液学检验》网络课程教学建设及应用

n       PBL法在《临床血液学与血液学检验》教学中的应用及评价

n       病例式教学在《临床血液学及血液学检验》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n       《临床血液学与血液学检验》的双语教学探索及实践

n       临床血液学和血液检验形态学教学资源库的建立与应用

一、理论教学改革

《临床血液学和血液检验》是医学检验专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它以血液学的理论为基础,以检验学的实验方法为手段,以临床血液病为工作对象,创建了一个理论-检验-疾病相互结合、紧密联系的新体系。由于该门课程的研究对象主要是骨髓血细胞,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传统采用教学手段缺乏形象、生动性,学生不易理解和掌握相关内容。随着计算机技术及教学软件应用的普及,现已实现了多媒体教学。目前,该课程的理论课多媒体教学中,插入了大量的图片和动画,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随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髓细胞及常见血液疾病骨髓图片库的建立建设,必将极大的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此外,案例式教学、问题导向式教学等方法正在探索与实践中,新的教学方法也将进一步促进获取满意的教学效果。

二、实验教学改革

教研室逐渐改善教学手段,尤其在形态学教学方面,从过去的手绘图谱、旧式幻灯片、VCD录像到目前的多媒体、直至计算机图文分析系统同步化等教学方式,实现了直观化、同步化、互动化,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另外还为学生开设开放性实验及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三性实验)——溶血性贫血的实验诊断,开放式教学探索——临床血液疾病的骨髓象分析,逐年新增了溶血检查、血栓与止血检查等多个实验项目,努力提高学生实验技能。

三、双语教学

所谓“双语”教学,即用非母语进行部分或全部非语言学科的教学。双语教学的开展对于提高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和巩固外语教学成果将起到一定作用。教研室为双语教学的开展正在积极筹备,一方面要求教师提高外语教学的能力,另一方面采取将临床血液学及其检验相关的专业术语、疾病名称等渗透到教学中,使学生相关专业术语有所掌握或了解,为今后学生阅读专业外文文献、获取信息奠定基础。

上一条:教师风采
下一条:临床血液学教研室简介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