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研室>>临床血液学教研室>>正文
 
《临床输血学检验》教学大纲
2016-06-28 15:52 lcxy 

《临床输血学检验》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临床输血与检验      英文名称:Clinical Transfusion andLaboratory Medicine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授课对象:医学检验专业

学 时 数:36                  授课科室:临床血液学教研室

编写日期: 20130819


一、课程教学目的与任务

《临床输血与检验》是医学检验专业的重要专业课之一,主要讲述临床输血学检验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及常用的免疫血液学诊断方法、新生儿溶血病的诊断的方法以及临床输血的基础理论及临床应用。

教学内容及要求:本学科教学内容按三级要求划分,第一级为掌握内容是本章节的教学重点,亦是理论和实验的重点考试范围;第二级为熟悉内容,其为选择性讲授和学生自修内容;第三级为了解内容,供学生自学和教师选择性教授。

1. 掌握临床输血学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

1)掌握输血医学的概念。

2)掌握ABO血型系统基因、抗原、抗体的存在及特点、血型鉴定的方法

3)掌握Rh抗原、抗体特性、Rh血型鉴定原则、方法、结果判断。

4)熟悉其他红细胞血型系统及血小板血型。

5掌握新生儿溶血病的定义及实验室检查。

6)掌握合理用血的概念及成分输血的血液制品的临床应用。

7)掌握临床常用的输血技术。

8)掌握临床常用的血液成分的制备及保存。

9)掌握主要的输血不良反应与输血传播疾病。

2.掌握输血检验相关的基本技能:

1)掌握ABORh血型系统鉴定方法。

2)掌握交叉配血及不规则抗体筛查方法。

3)掌握新生儿溶血病的三项检查实验。

4)熟悉血液中心血液采集及各种血液制品制备的主要操作及流程,了解使用各种相关仪器。

二、课程学时分配

课时 分 配 表

三、课程内容及教学要求

第一章 绪论(输血医学概述)

【目的与要求】

1. 掌握:输血医学的概念

2. 熟悉:输血医学的主要领域及发展趋势

3.了解:输血医学发展史

【教学组织与方法】 课堂讲授2学时

【教学内容】

1. 输血医学的概念;

2. 输血医学的主要领域及发展趋势;

3. 输血医学发展史;                                

实习内容

外文专业术语transfusionmedicine;

思考题

    临床输血检验与临床医学及临床输血有什么关系?

第二章 红细胞血型系统概述

【目的与要求】

1. 掌握:红细胞血型抗原的特点;红细胞血型抗体的特点及其分类;红细胞血型抗体与相应抗原的反应及影响因素。

2. 熟悉:红细胞血型抗原的命名

3. 了解:抗原的一般特性;抗体的一般特性。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

【教学内容】

1. 血型的概念。

2. 抗原的一般特性及红细胞血型抗原。

3. 红细胞血型抗体

实习内容/

外文专业术语blood group; epitope; International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ISBT); natural antibody; irregular antibody;unexpected antibody; regular antibody; complete antibody; incomplete antibody;phytohemagglution; agglutinogen; agglutin; hemolysin;

思考题

1. 红细胞血型抗原的有哪些特点?

2. 简述红细胞血型抗体的特点及其分类。

3. 红细胞血型抗体与相应抗原的反应有哪些影响因素?

第三章、ABO血型系统及检测

【目的与要求】

1. 掌握: ABO血型系统基因、抗原、抗体的存在及特点;红细胞血型系统的抗原和抗体及其相互反应的基础;血型鉴定的方法、交叉配血试验。

2. 熟悉: ABO亚型分类及血型血清学特点; ABO血型鉴定的意义;造成ABO定型及交叉配血错误的原因。

3. 了解: ABOH抗原分泌型的概念、意义; “O型血不是万能输血者的原因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4学时实验课3学时

【教学内容】

1. ABO血型系统的概述

1)     ABO血型的表型;

2)     ABO血型常规检测;

3)     ABO血型抗原的遗传与分子结构;

4)     ABO血型抗体

5)     ABO亚型的分类及血型血清学特性;

6)     特殊的ABO血型

2ABO血型的检验

1)     ABO血型鉴定

2)     A亚型鉴定

3)     交叉配血试验

4)     ABO定型及交叉配血错误的原因

5)     O型血不是万能输血者

实习内容ABO血型鉴定;交叉配血

外文专业术语

Blood typingblood crossed matching testL-fucose, D-galactose(Gal), N-acetylgalactosamine(GalNAC)N-acetylglucosamine; antigen; fucosyltransferase; glactosyltransferase; N- acetylgalactosaminyltransferase

思考题

1.       试述ABO血型鉴定的主要内容。

2.       试述交叉配血试验的主要内容。

3.       试述ABO血型鉴定试验中造成正反定型不一致的常见原因。

4.       O型血是万能输血者吗?为什么?

第四章 Rh血型系统及检测

【目的与要求】

1. 掌握:Rh抗原、抗体特性;Rh血型鉴定原则、方法、结果判断

2. 熟悉:Rh亚型(变异型)定义、常见类型及其特点;Rh定型试验中应注意的问题。

3.了解:Rh血型的发现、 Rh血型系统的重要意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授课2学时,实验课授课3学时

【教学内容】

1. Rh血型系统的概述

1)      Rh血型的历史

2)      Rh血型的命名

3)      Rh基因及遗传

4)      Rh抗原

5)      Rh血型抗体

2. Rh血型的检验

1)     Rh血型鉴定临床应用情况

2)     Rh血型鉴定

3)     Rh定型试验中应注意的问题

实习内容Rh血型的鉴定;

外文专业术语Rhesus Macacusantigenantibodyhemolytic disease of newborn

思考题

1.请简述Rh血型与ABO血型的区别?

2.Rh血型鉴定包括哪些内容?为什么常规情况下红细胞Rh血型只做D定型?

2.简要叙述Rh血型的鉴定方法。

3.Rh血型鉴定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第五章、血小板血型及其他红细胞血型系统

【目的要求】

1. 掌握:血小板血型系统抗原及其抗体;

2. 熟悉:血小板血型系统抗原检测方法;血小板输注无效;其他红细胞血型系统:

3. 了解:血小板血型的分子生物学检测;血小板血型的临床应用。

【教学组织与方法】 课堂讲授2学时

【教学内容】

1血小板血型系统:血小板相关抗原;血小板特异性抗原;血小板血型的血清学检测原则、方法、结果判断。

2. 其他红细胞血型系统:P血型系统:P血型系统的发现、命名及P血型系统抗体。

MNS血型系统:MNS血型的发现、特点、鉴定及临床意义。

实习内容/

外文专业术语plateletgroupplatelet associated antigen; human plateletantigen(HPA); glycoprotein(GP);

思考题

1.     血小板血型抗原包括哪两类?有何特点?

2.     什么是血小板输注无效?

3.     ABORh血型系统外,还有哪些红细胞血型系统?

4.     第二个被发现的红细胞血型系统是什么?其血型抗原与血型抗体有什么特点?

第六章 新生儿溶血病

【目的要求】

1. 掌握:新生儿溶血病的定义及实验室检查

2. 熟悉:新生儿溶血病的病因、发病机制

3. 了解:新生儿溶血病的临床表现        

【教学组织与方法】理论课授课4学时,实验课授课3学时

【教学内容】

1.      HND定义

2.     病因、发病机制

3.     临床表现

4.     实验室检查

实习内容】新生儿溶血三项试验

1.   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

2.   新生儿血清游离抗体测定

3.   新生儿红细胞抗体释放试验

外文专业术语hemolyticdisease of newborn(HDN),direct antiglobulin test(DAT), indirect antiglobulin test(IAT),elution test.

思考题

1、何为新生儿溶血病?

2、新生儿溶血病检测主要包含哪些试验项目?分别简述其临床意义。

第七章临床输血技术

【目的要求】

1. 掌握:常用的临床输血技术的原理及临床应用;

2. 熟悉:常用的临床输血技术的操作;

3. 了解:造血细胞因子及细胞治疗;

【教学组织与方法】 课堂讲授2学时省级血液中心见习

【教学内容】

1.     白细胞去除技术;

2.     血液辐照技术

3.     治疗性血液成分置换术

4.     血液成分的病原体灭活

5.     血液代用品

6.     造血细胞因子

7.     细胞治疗

实习内容】到省级血液中心见习“血液制品的制备”;

外文专业术语leukocyte removal; transfusionassociated-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TA-GVHD;treraeutic blood components exchange;acid citrate dextrosesolution;plasma substitute;hematopoietic growth factors

思考题

1、简述白细胞去除的临床意义?

2、辐照血液的输注适应证有哪些?

3、治疗性血浆置换术的适应证是什么?

4、常用的血浆代用品有哪些?

5、为什么要进行血液病原体灭活处理?

第八章 血液成分的制备及保存

【目的要求】

1. 掌握:血液成分的类型及其特点;成分输血的血液制品的临床应用;

2. 熟悉:成分输血的血液制备及保存

3. 了解:血液及其成分的运输;

【教学内容

1.   概述

2.   红细胞的制备;

3.   血小板的制备;

4.   血浆的制备;

5.   冷沉淀的制备;

6.   血液及其成分的储存及运输;

【教学组织与方法】 课堂讲授2学时;

实习内容】省级中心血站见习“血液制品的制备与保存”;

【外文专业术语】blood component therapy; concentrated red blood cells;suspended redblood cells; concentrated leukocyte-reduced red blood cells; washed red bloodcells; frozen red blood cells; concentrated platelet;

思考题

1、简述红细胞制品的种类及其特点?

2、血小板制备的方法有几种?分别是什么?

3、以一种血液保存液为例说明血液保存液各种成分的作用。

第九章血液成分的临床应用

【目的与要求】

1.      掌握:成分输血的概念、临床意义;血液制品的临床应用;

2.     熟悉:常用血液制品的适应症与禁忌症;

【教学内容

1.   全血输注及临床应用;

2.     成分输血;

3.     各血液成分输注及临床应用;

【教学组织与方法】 课堂讲授2学时

实习内容/

外文专业术语blood component therapywhole blood;platelettransfusion; fresh frozen plasma;cryoprecipitate;gramulocyte transfusion; albumin;immunoglobulin;coagulation factor concentrate; coagulation factor concentrate;

思考题    

1、为什么说“全血不全”?

2、现代输血为什么提倡成分输血?

3、临床上应用的红细胞制剂有哪些类型?各种红细胞制剂的适应证是什么?

4、血小板输注的适应证有哪些?如何对血小板输注的疗效进行评价?

5、冷沉淀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第十章输血不良反应与输血传播疾病

【目的与要求】

1. 掌握输血不良反应的定义及分类;

2. 熟悉: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输血反应;

3. 了解:临床常见的输血传播疾病;

【教学组织与方法】 课堂讲授2学时

【教学内容】

1.  输血不良反应:

1输血不良反应定义;2输血反应的分类;3)几种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输血反应:溶血反应、发热反应、过敏反应、细菌污染反应、血小板输注无效、TA-GVHD、大量输血的副作用、输血相关传染病。

2. 输血传播疾病:AIDS,病毒性肝炎,巨细胞病毒感染,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感染,梅毒,疟疾,弓形虫病。

实习内容/

外文专业术语febrile non-hemolytic transfusionreaction;anaphylactic reactions; 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acute hemolytictransfusion reaction; delayed hemolytic transfusionreaction;t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transfusion-associatedcirculatory overload; post-transfusion purpuratransfusion associatedgraft-versus-host disease; acquered immunodeficiency symdrome;hepatitisBvirus;cytomegalovirus; syphilis

思考题

1、常见的输血传播疾病有哪些?

2、输血不良反应临床表现?

3、哪些输血不良反应可表现为发热?如何鉴别这些输血不良反应?


四、考核方式

  本课程为考试课,考核形式为闭卷。

  1. 笔试(期末考试)60

2. 平时成绩40%(包括实验报告、课堂作业、随堂小考、实验考试等)

五、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和分工

本课程是医学检验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先修课程包括基础医学的各门课程以及《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内科学》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本课程关于红细胞血型抗原、血型抗体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相关内容需要医学免疫学方面的知识;关于红细胞ABO血型检验、Rh血型检验的相关内容需要免疫学检验等方面的知识。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教材

《临床输血检验》第二版,胡丽华主编,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3

2.主要参考书

《临床输血与检验》第二版,高峰主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77

《临床输血实用新技术》第二版,邓永福主编,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7

《临床输血技术规范》(法规),卫生部发布,20006

《血液病学》张之南主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9

《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11

《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 卫生部 2012

《临床输血指南》魏晴 王娟 涂同涛主编,科学出版社,20134

3.杂志

《中华血液学杂志》                       中华医学会

临床输血与检验》                安徽省输血协会

《临床血液学杂志(输血与检验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临床检验杂志》                             江苏省医学会

《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             中华医学会

         

4.     英文书刊

Transfusion

BloodTransfusion

Blood

Science

Lancet

WilliamsManual of Hematology

上一条:《临床输血学检验》实验教学大纲
下一条:临床血液学教研室简介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