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医学检验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
2019-07-16 18:02 周友凤 

“携手成长,青春同行”教育助力脱贫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近年来,党中央对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都给予最大的帮助与倾斜,教育水平逐年提高。贵州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以补齐教育短板为突破口,以解决瓶颈制约为方向,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严格按照“三个新增”要求,教育新增资、新增项目、新增举措进一步向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为积极响应贵州省委号召,切实助力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715日,医学检验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喜妹村村委会开展“携手成长,青春同行”教育助力脱贫行动。喜妹村村支书杨如彬、哈登权主任,社会实践服务队全体队员和当地部分家长、学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村支书杨如彬介绍,每年春节过后喜妹村差不多60%70%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家家户户只留下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老人的健康和孩子的教育成为了这个村子重要的社会问题。听说贵州医科大学的老师,哥哥、姐姐们要来跟他们一起渡过难忘的暑假。早上8:00村里的孩子已经早早的在村委会门口等候,他们有的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有的由爷爷奶奶护送前来,好奇由有点害怕,一个个怯怯的朝村委会门前的操场张望。


8:30,我们的活动正式开始,杨如彬书记介绍了社会实践服务队此行的目的和活动的主要内容,周老师对村委会的大力帮助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讲明了此次活动具体环节和步骤。此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第一,手绘家乡巨变,献礼祖国70周年;第二《我和我的祖国》,唱响美好明天;第三,颂家乡美,铸爱国情。随后,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们为小朋友送上了精美的书包,彩铅笔,《新华字典》等文具和书籍。接过礼物,小朋友们兴奋不已,迫不及待的拿起画笔描绘他们熟悉的家乡。有的孩子画出了喜妹村连绵不绝,巍峨险峻的大山;有的孩子画出了村庄雨后的彩虹,还有的孩子画出了正在田里耕作的爷爷;小学二年级的陈天桥妹妹画了小猪佩奇一家四口,而且强调大家要在一起才开心,“我希望可以像小猪佩奇一样,能天天围绕在爸爸妈妈身边”。



 

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充满了单纯而深厚的感情,他们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脚下的土地,更爱与他们血脉相连,却远在天边的父母。随着,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们和小朋友一起玩新版的老鹰捉小鸡游戏,大孩子和小孩子们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孩子们完全没有开始的胆怯和害怕,这快乐的气氛深深感染了前来围观的家长们。



  中午,简单吃过午饭,我们开始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来到了小学二年级陈韶同学家,家里只有76岁的奶奶和陈韶在家,大伯下地干活去了,红砖砌成的小平房没有任何装修,家中摆设非常简单,堂屋摆着一张安顺市人民医院赠送的桌子和两张沙发之外,别无其他。看见我们到来陈韶有点害怕,由于奶奶听不懂我们讲话,于是陈韶不得不充当了小“翻译”,通过陈韶翻译,奶奶说:“陈韶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地打工,只有过年才会回来,有的时候过年也不回来。”奶奶一直夸讲小陈韶非常懂事,听话。只是家人都没有文化,辅导不了他学习,只能靠学校老师教,在家自己写作业。一阵交流之后,陈韶开始放松了警惕,他拿出了自己的作业请志愿者哥哥,姐姐帮他辅导。他说:“我很想念我的爸爸、妈妈,我已经两年没见过他们了。我想去找他们,可是我不知道路。”“我还要照顾奶奶,我奶奶经常头痛、她不能吃饭,吃了饭就会呕吐,我奶奶是不是生病了?”他担心的问道。“你们是医生吗?我以后可不可以去你们那所学校读书,学习医学给我奶奶治病。”我们为陈韶的乖巧懂事感到非常动容。

   在喜妹村,还有很多这样的家庭,年轻的父母为了给家庭和孩子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长期与子女分离。由于父母的缺位,孩子们在思想,学习、健康、心理等各方面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引导。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投入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场,喜妹村早日实现脱贫,播撒一份爱心,携手共同成长!

上一条:医学检验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
下一条:医学检验学院“脱贫攻坚,青春助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