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医学检验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
2019-07-18 10:22 周友凤 

“脱盲”再教育,文化助脱贫

“脱盲”再教育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乡村振兴实施的战略部署,是解决我省贫困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脱盲”再教育攻坚行动以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在16岁至55岁以内非在校生中的贫困群体中开展,以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文化水平、生产生活技能,达到普遍听得懂汉语、看得懂新闻、写得了汉字并掌握一定的技能和常识的要求。



716日上午,医学检验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在喜妹村委会“夜校”举行“脱盲”再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在医学检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我院团委持续推进大学生志愿者助力农村“脱盲”再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喜妹村属于国家一类贫困村,辖5个村民组,全村总人口3171414人,主要民族成分为布依族。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老年人,“文盲”、“半文盲”选择留守在村庄。按照使村民能听得懂汉语、看得懂电视新闻、能写常用汉字、能识别现代符号、能用现代工具交流的总体要求,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我们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便于操作的活动方案。



第一,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来到喜妹村已经第四天了,我们在这里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障碍。这里的村民日常用语为布依族语言,年长一点的村民完全听不同普通话,甚至听不懂贵阳话。为了顺利开展此次活动,我们邀请了喜妹村的小学生作为我们此次活动的随行“翻译”,每组志愿者配备一个“小小翻译员”。在培训会上,周友凤老师建议村民:“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良好心态。这不仅是大家跟上时代步伐,接收新信息的必然要求,也是摆脱贫困,实现同步小康的必要手段。”村民吴晓姣说:“我已经五十多岁了,孙子都已经会写自己的名字了,我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我想学学。”志愿者们开始教大家学习写简单的汉字,有一点基础的村民,则教他们学写毛笔字。



第二,以“脱盲”再教育为契机,形成坚持学习的良好习惯。集中培训结束后,我们的队员们开始走访村民,开展《宪法》、医疗扶贫政策、精准扶贫子女读书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等知识宣讲,并且送给村民平时练习写字需要的笔、墨水,字帖等学习工具。在村民家中,志愿者们认真地指导村民认字,手把手地教他们写字,学讲普通话,收看《新闻联播》等。村民们认真地读,耐心的听,专心的写。54岁的村民吴坤英铆足了劲学写自己的名字,当看见自己弯弯曲曲的写出吴坤英三个字时,她高兴极了,笑着说:“没想到,这辈子我还能写一回自己的名字”。在场的同学和村民都开心的笑起来。


   志愿者们花了大约3个小时行走在喜妹村的乡间小路上,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播撒在喜妹村的每一寸土地,以实践服务农村,以所学回馈家乡,他们的努力和汗水获得了村民的充分认可,他们的认真和热情也将永远留在村民的心中。

上一条:医学检验学院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五)
下一条:医学检验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