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医学检验学院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五)
2019-07-18 11:46 周友凤 

“送医送药,情暖民心”医疗助力脱贫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来到喜妹村已经第五天了,村庄的小河静静的流淌着,带走了夏日的炎热。志愿者们已经习惯了村庄里的生活,慈祥的老人,天真的孩子,勤劳的人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喜妹村淳朴的民风。717日,早上8:00,全体志愿者到村委会集合,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为了引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经过精心准备,今天的主要任务是为村名送医送药和开展医疗健康状况调研活动。一大早,村委会杨如彬书记在广播站用当地布依族的语言向村民发布了通知,过了一会村民陆陆续续的来到了村委会,他们有的观望着,有的等待着,对接下来的事情翘首以盼。



宣传健康理念,增强健康意识。首先,曾珍同学结合专业知识,为村民们开展了《健康知识宣讲》,主要内容有:一生活中有损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二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三健康生活的养成途径等方面。她介绍了吸烟、酗酒、不良饮食习惯等行为对身体造成的伤害;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等疾病的识别和预防措施;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病症和传播方式等,村名们全神贯注的听讲,听不懂的内容由志愿者们详细解答。当然,此项工作依然少不了我们“小小翻译员”的帮忙。

开展问卷调查,准确掌握数据。宣讲结束后,我们开展了“喜妹村村民医疗健康状况集中调研”活动。根据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喜妹村村民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他们不同程度的患有各种疾病,例如地中海贫血,胃肠道疾病、中风、腰肌劳损等。由于路途遥远,村民们对于疾病能拖则拖着,实在拖不住的时候会去乡镇医院输液或买一些止痛药来缓解痛苦。村卫生院,乡镇医院的医疗水平都极其有限。近几天,乡镇医院连输液的服务都无法提供。村民杨爷爷,1964年在云南某部队当过兵,说起自己当兵的经历爷爷立刻挺直了腰板,大声、清楚地报出自己所在连队番号,脸上挂着自豪的笑容。可是,对于自己老伴的病,他显得有些无力,老伴长期伴有头痛、心悸、呕吐的现象,多次去乡镇医院检查都无功而返。在志愿者的分析和建议下,杨爷爷决定第二天带着老伴到贵阳的大医院去做一次彻底检查。



据村委会干部介绍,安顺市人民医院不仅在经济上给予村民大力的帮助,在医疗服务方面更是为村民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为喜妹村村民每家每户赠送了一张饭桌,一个鞋柜,两个长椅等。同时,定期为村民提供医疗义诊服务;有重大疾病的村民到安顺人民医院就医,医院开启绿色通道,尽量满足村民的治病需求。这是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下老百姓收到的最直接的利益,也是安顺人民医院助力喜妹村脱贫致富的有力举措。


  送医送药暖民心,保障健康服务边民。调研结束,志愿者认真聆听患者陈述病情,细致解答患者问题。并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分析病情、赠送一些常见疾病的药品,对他们进行用药指导。活动接近尾声,一位阿姨急冲冲的来到活动现场,嘴里说着些什么。“翻译员”说,这个阿姨讲她才来,她经常有胸闷、头痛的症状,可以看看病吗?可以给她一些药品吗?在志愿者解释之后,她明白了我们并不能看病,药品也已经送完了,阿姨显得略有些失望。志愿者欧阳雯浍同学从书包里拿出自己为“三下乡”准备的一小瓶风油精送给了这位阿姨,并且比划着对她说:“阿姨,我们的药品已经送完了,这个是风油精,如果下地干活,有头晕不适的状况可以在额头抹一点。但是长期身体不舒服还是要及时去医院治疗。”阿姨仿佛听懂了,满意的点点头,微微一笑。

   通过这次活动,志愿者们感触颇深,徐泽权同学说:“助力脱贫攻坚我们能做的非常有限,但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将更多的目光投入农村,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基层有更广阔的舞台,需要更多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人才投身基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奉献精神,为脱贫攻坚和祖国繁荣富强做出最大贡献!

上一条:医学检验学院领导看望2019级军训新生和教官
下一条:医学检验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