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医学检验学院开学第一课“言传身教守初心,同心战疫担使命”
2020-03-04 15:09 周友凤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营造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良好学习氛围。在医学检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3月2日,医学检验技术2018级,2019级学生通过网络会议开展“言传身教守初心,同心战疫担使命”主题班会,辅导员周友凤老师主持,上好开学第一课。

延期开学不停学。根据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教字〔2020〕11 号文件精神,按照“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医学检验学院全体学生第一天正式进入网络课程学习模式。会上,周老师充分听取了同学们在网络课程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对于同学们的困惑,周老师指出: “空中课堂”是学校为了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又保证同学们继续学习的有效途径,在此次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网络技术的挑战、学习方法的改变以及信息传播的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同学们要遵守课堂纪律要求,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加强自我约束,认真听讲,主动学习,尽快掌握网络学习方法,保证课堂效果;注意网络言行规范,共同建设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课堂教学环境。



同时,周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援鄂抗疫队员致贵医大学生的回信:旌旗卷舒战鄂州 不破疫情终不还》,一起分享了驰援鄂州师长在抗疫一线对同学们的深情嘱托。老师们在前线不畏生死、不辞辛劳、不计得失,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与死神争锋,用实际行动去兑现了曾经许下的诺言“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如期开学,但是老师们言传身教,临危受命、无畏逆行的家国主义就是给同学们最好的教育。



龙和辉:“在贵州省援鄂医疗队的身上我看到了无私的爱,对于病人的爱,对于国家的爱。他们负重前行,我们也应该服从指挥,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做出每个公民的贡献。他们做出了年轻一辈的榜样,是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是真正的民族先锋、国家栋梁。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在潜移默化中为我们还存有迷惘的医学生提供了最明确的方向,他们做到的不只医学上的贡献,还有精神上的给予。愿你们归来时山河无恙,春拂柳江,岁月静好,月倚斜阳。”

吴湘仪:“在疫情来临之时,医护人员冲锋在最前线,不畏生死、不辞辛劳,我们应该明白,他们也为人儿女,这样做并不是他们的义务,而是他们的选择。现在的我们既然不能为祖国做出巨大的贡献,那就应该在敌后战场为他们鼓劲加油。我相信,一个伟大的祖国经过苦难之后,接下来的就是腾飞。我们能做的就是陪伴祖国一起战胜病毒,陪着湖北人民一起挺过难关。”


方亭亭:“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在大多数人听闻病毒时惊疑不已时,一批白衣天使冲上前线,他们本同我们一样,也为人子、为人母,有着自己的家庭和幸福。但当他们穿上隔离服的那一刻,他们代表的就不仅仅是自己,更代表了祖国赋予的使命。他们有的与我们年龄相仿,但危险降临时,他们没有丝毫的犹豫与退缩,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为民情怀无不令我们为之动容。”

林然:“退居家里的我们更应该化手中的纸笔为刀剑,让全世界看到我们中国人、中国少年、中国少年医者的中国精神、少年精神与医者精神,我们坚定追随祖国的步伐,坚持抗疫,必以坚定的决心打赢这一场战疫。”

陈倩:“每个人都生而平凡,没有谁头顶神的光环,每一点任劳任怨的付出,都是一群小孩笨拙的、努力的、慢慢学着大人的样子担起他们每一位社会贡献者所拥有的职责,我曾看过不知出处的一句话“人生道路在于修行,修行则在于理解”,一路的修行也使得这群可爱的人慢慢成熟了。哪有什么无惧黑暗的长夜荆棘丛生,只是内心有了信仰,有自己想守护的人罢了;哪有什么国泰民安人人安好,只是当我们迎着朝阳微笑奔跑时,有人撑起蓝天,替我们负重前行。”

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从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中体会了同心战疫的民族力量、同舟共济的人民真情,更从师长们的身上学会了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上一条:医学检验学院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主题班会活动
下一条:抗疫时期,检验人请做好防护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