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正文
 
医学检验学院简介
2024-04-08 15:09 医学检验学院 

  医学检验学院简介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本科专业设立于1986年,是全国较早开创医学检验本科培养的专业之一。1996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先后获批省级普通高校本科示范性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单位、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本科高校一流师资团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和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本专业一直秉承“院中心合一”办学模式,即医学检验学院与附属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一体化管理,有着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年轻化、后劲足”的团队,教职工共117人,其中高级职称38人、中级33人,博士20人、硕士37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0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5人。团队着力构建开放式教学体系,促进教学模式多元化发展,实施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15项,开展专业辅导员计划、PBL教学、情景式病例汇报、开放性实验、三性实验等教学改革。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12部,其中副主编5部,参编7部,主编学术专著2部,参编2部。

依托贵州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凝聚力量,探索创新,已稳定形成“肿瘤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与分子标志物”、“疾病的免疫学调节机制和免疫诊断”两个研究方向,近五年获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36项,在研经费110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发表论文131篇,其中SCI收录47篇。

临床实验室规模达5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8000万元,拥有微生物质谱、液质联用仪、数字PCR仪、二代测序仪等先进仪器设备,服务项目涵盖了生化、免疫、血液、体液、分子、微生物,以及移植检验等各类项目500余项,是贵州省最大的医学检验实践教学平台之一。

本科班级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班集体”、“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学生党支部获批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校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获省级二等奖,在“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在线形态读片大奖赛”、“西南地区高校大学生临床检验技能大赛”等多个全国、地区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特等、一、二、三等奖。


 

 

 

专业特色:医学检验技术是临床医学与实验医学有机结合、运用物理学、化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细胞学等技术,为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及预后等提供客观依据的一门学科。本专业以培养具备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具备初步岗位胜任力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人才为目标。


专业核心课程: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等。


就业方向:一是在各级医院、医学研究机构、血液中心、独立医学实验室(ICL)等机构从事医学检验工作,也可从事生殖医疗、遗传、病理等相关的实验室工作。二是体外诊断行业的相关企业中从事试剂研发、生产工作、技术支持和销售等工作。三是在商品检验检疫机构、环境保护、海关检疫等部门从事检验类实验室工作。四是在各级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五是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卫生监督机构等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或行政管理。

 

上一条:现任领导
下一条:医学检验学院2022招生简章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