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研室>>临床检验学教研室>>正文
 
临床基础检验学专业介绍
2014-12-23 11:07 lj 

医学检验学是一门涉及多专业、多学科的边缘性学科,也是临床医学在诊断、治疗、预后判断和预防等方面的实用性学科。医学检验,又称为实验诊断学和临床检验诊断学。而“临床检验基础”是研究临床筛检与诊断疾病最常用、最基本的检验技术和方法的一门课程,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主干课程和专业课程之一。是每位从事医学检验学专业的人员所必须首先掌握的基本功。近年来,医院检验科的临床作用、管理模式、学科建设、队伍培养均发生了质的变化。

在中国古代就有从尿的颜色和气味来分辨疾病的做法,可谓是医学检验学的端倪和尝试。17世纪显微镜的问世揭开了微观世界的奥秘,为医学检验提供了新的检测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的发展,医学检验学的内容逐渐拓宽和深化。

20世纪80年代,检验科只是以实验室技术为主的科室,做标本、出数据,不参与临床、不接触患者,我们将这种以标本为中心、以检验数据为目的、封闭而孤立的操作方式称为医学检验。这种模式只认标本不管患者,不考虑标本实际上是患者的一部分;只考虑如何把标本检测准确,不考虑患者的饮食、药物、生活方式、精神状态对检验结果的影响,更不考虑医师对检验结果是否能准确的分析、合理的使用。因而有时检验科很难得到真实的检验结果,医生也很难对检验报告做出正确的判读。

20世纪末期,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飞速发展且日益密切结合,新技术、新参数的应用使得检验科在疾病诊治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当然也要求检验工作模式转向以患者为中心,并参与临床诊断和治疗,这就是现代检验医学理念。

近年来,由于电子技术、计算机、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的飞速发展,使医学检验学的面貌日新月异,已从化学定性的筛选试验发展一到高精度密度的定量试验;从手工操作发民展到高度自动化分析;从应用常量标本,一次只能检测一个项目发展到用微量或超微量标本(数微升到十几微升)一次检测多个项目;从必须采血标本才能检测发展到有些项目经皮肤即可检测的无创性检查方法等等;使医学检验学跃进成为发展最为迅速、应用高精尖技术最为集中的学科之一。

临床检验基础是医学检验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其他医学检验学的基础,它利用现代分析技术,对人体各种体液及细胞成分进行显微镜学、物理学、化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的检验,以帮助临床得到有关疾病的全面诊断、疗效、病程监测和预后判断的重要资料,同时还能对人体健康状况予以评价,是一门集微观形态学和宏观理化检验于一体的系统检验学。是临床和实验室技术紧密结合的综合性应用学科。

临床检验基础综合运用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电子学、计算机以及生物化学、免疫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手段,以手工操作或自动化分析式,着重对人体血液、尿液、粪便及其它各种体液和分泌物进行一般性状观察及物理学、化学和形态学方面的检查,以获得有关病原体、体内病理变化和脏器功能状态等方面的信息,结合临床资料及其它检查(X线、B超、CT等)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便能起到下述重要作用。

1.为准确诊断提供依据:对于有发热、贫血及出血倾向患者在血涂片中查到大量原幼白细胞,可诊断为急性白血病;在阵发性发冷发热患者血涂片中找到疟原虫,即可确定为疟疾的诊断。

2.为分析疾情、观察疗效、判断预后提供科学依据:例如对于已确定的贫血患者,在初步确定病因之后,好可有针对性的给予抗贫血治疗。用药后定期观察血红蛋白、红细胞及网织红细胞的变化,如见网织红细胞增加,随之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数也有上升,说明用药得当,疗效好,预后佳;反之如不见肉织红细胞数增加,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数也无变化,说明疗效不佳。在更换各种抗贫血药治疗后,如仍无疗效,得示造血功能低下,预后较差。

3.为预防疾病提供资料:例如甲型病毒性肝炎暴发性流行性时,作查明临床情况外,通过尿中胆红素,血中抗HAVIGM等检查,可及时发现和隔离有关患者和处于潜伏期个体,再经一系列预防措施便能迅速控制该病蔓延。

4.为开展医学实验奠定基础:临床检验基础所涉臁的实验性操作有广泛应用价值,除上述各方面之外,对开展计划生育、优生育、器官移植、药物筛选探索、超早期诊断待方面的实验研究都是极为有用的。认真而准确地掌握临床检验基础有关基本技术、基本理论、必将为今后开展各种实验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临床检验基础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学生在学习时应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由于人体各种生理变化互相边系又互制约,加之个体反应不尽相同。因此同一种疾病、同一实验检查结果在不同患者可有较大的差异。而各种实验的灵敏和特异性均有一定的限制从而可导致正常结果在与病理结果之间有不同程度的重叠,所以在解释实验结果时必须紧密联系临床及其它检查所见,进行综合性分析,才能作出正确判断。切不可片面地、孤立地仅凭某几项试验结果便作出结论,以致贻误诊断。

当前,生命科学呈现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态势,正处于革命性突破的前夕,无疑给检验医学带来难得的发展机会。目前,大量自动化、智能化高技术分析仪器普遍应用于临床检验科,为检验医学学术水平和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纵观30年变化,展望发展趋势,检验医学技术有了自动化、床边化、分子化与个性化的变化。我们的教学如何将经典的手工操作和现代检验手段有效的结合,如何有的放矢地加强检验医学人才的培养,是我们教师和学生应该思考的问题。

                                      临床检验学教研室

上一条:师资队伍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