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研室>>临床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正文
 
精品课程
2022-07-20 09:54 lcwm 

精品课程

本教研室承担的《临床免疫学和免疫学检验》2004获校级、省级精品课程 

 

 

 

 

 

 

 

另外,本教研室承担的《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被推选为省级金课。

精品课程《临床免疫学及免疫学检验》建设情况

《临床免疫学及检验》是医学检验专业四个主干专业课程之一,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学好它、并能较好地掌握该课程所要求的专业技能,是医学检验专业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具备的前提。因此,做好该课程教学工作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与时俱进,紧跟本课程的发展步伐,不断提高本课程的教学水平。自2004年本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以来,在学校和系部领导与支持下,本教研室加大了课程建设的力度,加快了教学改革的步伐。现汇报如下:

一、师资建设(见教研室网页)

二、课程建设

1 修订和完善了新教学大纲

根据学院及系部确定的医学检验本科教育培养目标,对医学检验本科专业课程《临床免疫学及检验》的理论课教学大纲、实验课教学大纲及实习大纲进行了修订。

2  编写了本学科规划教材及其他辅助教学资料

为了编写适合本地本校本专业需要并体现其特色的教材,本教研室积极组织和鼓励教师编写教材,即有利于学生,同时也促进和提高了教师的水平和能力。在以副主编及多位编者的角色编写了医学院校规划教材《临床免疫学检验》(吕世静2004.10.)及配套的实验指导教材等多本教材。重新编制了整套临床免疫学及检验PowerPoint教学课件。主编了科学出版社《临床免疫学检验实验指导》(2012.3.)参编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临床免疫学检验》(四年制本科教材)(2012.7),作为副主编参编了高等医药出版社出版的《临床免疫学检验实验指导》(2015.7),参编了高等医药出版社出版的《临床免疫学检验》(2015.7)。

严格执行备课制度

完善记录,在备课会上进行教学进程和内容的安排,交流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沟通教学情况,明确重点、难点、疑点。

4  实验教学手段和条件的改进  

抓多媒体教学,2004 年起本教研室所有教师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并且逐年改进完善,图表清晰,信息量大,并且可以互动,学生受益匪浅;抓实验室建设,在院系关心和经费支持下本系实验室条件极大改善,基础常规设备得到更新和补充,并投入了部分较先进的教学设备。

 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制度

坚持教务处和系部教学监控制度,本学期期中和期末开展学生评教活动,学生作为受教主体对教师教学内容、手段、方式和效果提出意见并给出评分。学期中不定期开展师生恳谈会,收集学生意见,及时改进。对初上岗教师(尤其是助教实践阶段的研究生)坚持试讲制度,教研室集体审核通过后给方可正式上课。从事实验教学的青年教师必须参与实验准备过程,熟悉掌握实验难点和教学重点。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本年度开展的教改课题如下:

序号

子课题

负责人

经费来源

年限

1

基于PDCA管理理念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教学质量 监控体系构建

 蒋红梅

教育厅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2018-2021

2

贵州医科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

 蒋红梅

级项目

2019-2021

3

 以党建引领高校二级学院“大思政”育人工作 的探索与实践

 蒋红梅

级项目

2019.-2021

4

校级一流课程建设

王豫萍

级项目

2019-2021

5

课程思政

王豫萍

级项目

2018-2020

7  网站建设

本课程04年即建立了网站,在近几年时间中,对网页90%以上的内容进行了补充更新,包括教学大纲,教学PPT课件,复习思考题等。2011年开始进行本课程网络课程的录制, 并完善网络课程建设,不断充实更新网络课程教学,增添实验教学和双语教学内容,增加动画内容使之更加生动、形象。

 

三、科研促教

单纯地从教学到教学,从书本到书本,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和培养学生模式改变(从单纯的知识传授到智能培养)的需要。教师缺乏广博的知识,创新的能力是很难造就优秀人才的。 因此本教研室重视科研工作。本年申请获国家自然基金1项,经费39万元,在研国家级课题2项,在研省、院级课题10项。同时以教研室科研项目为依托,对青年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科研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多次获得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二、三等奖,多次获得院优秀本科论文一、二、三等奖。

四、临床促教

在大纲指导下,规范临床实习教学,积极开展新项目,拓展了实习教学内容。借助临床较先进的专业设备(如流式细胞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时间分辨免疫分析仪等),进一步实现教学内容与临床发展现状接轨,拓宽了学生眼界。

五、教研室特色

1 同时开设《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和《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

本教研室成立于1986年贵阳医学院医学检验系建系之时,一直承《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和《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两门课程的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两门课程的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这两门课程涉及两个学科,彼此交叉、彼此渗透,教研室人员同时进行这两门课程的教学可以同时掌握两门学科的知识,在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中运用,教学相长,使《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和《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两门课程的教学共同进步。

2  临床科室与教研室统一领导

临床微生物学及免疫学教研室的教师既有附院编制又有学院编制,教研室的每个教师同时也是贵医附院微生物免疫科的工作人员,教研室的领导同时也参与微生物免疫科的管理工作,这使得教研室与附院临床科室在一套领导班子的领导下,由一套人马进行工作,学院附院工作人员可以互换,教学与临床工作互相促进,互相渗透,共同进步。

3  注重青年教师培养

临床微生物学及免疫学教研室一直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教研室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培养计划,新分配至实验室的青年教师需参加所有开设实验的准备工作,熟悉和掌握有关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青年教师还需担任一年的教学秘书,熟悉相关的教研室的行政事务和管理工作,并轮转至附属医院微生物免疫科进行临床工作,以便更好的使教学工作与临床工作结合起来。

4  临床微生物学及免疫学教研室的教师多数是贵州省微生物学会以及中国免疫学学会的成员,在完成教研室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本学期教研室的教师组织学生参加了科普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实现教学和实践的紧密联系,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临床微免教研室

2022.7

 

 

上一条:本科使用教材
下一条:教学活动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