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研室>>临床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正文
 
《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教学大纲
2022-07-20 11:59 lcwm 

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

教学大纲

(医学检验技术本科用)

 

 

 

 

 

 

 

 

 

 

 

 

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微生物免疫教研室编

20226

 

《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课程教学大纲

主撰:王豫萍,谷俊莹,余芳,费樱,蒋红梅      审核:余芳

 

课程中文名称: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           课程编号:4020412

课程英文名称:Laboratory Technologies in Clinical Immunology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适用专业:医学检验技术

时:108(理论学时:60 ; 实验学时:48 )      

   分:4                                开课单位:医学检验学院

 

一、课程简介(课程性质和目的)

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主要阐述基础免疫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免疫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以及常见免疫相关性疾病的免疫学特征及免疫学诊断的学科,是进行临床免疫学检验必备的专业知识及技能。课程内容包括免疫学的基本理论、临床免疫学检验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以及常见免疫相关性疾病的免疫学检验三个部分,其中核心内容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

本课程是综合性较强的应用学科,必须全面地以基础医学中的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等为基础,同时需要《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分子生物学》、《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等多种学科知识协作来阐述学科相关理论与技术。本课程具有重要的实践性和应用性,除了培养学生的理论修养外,更应注意学生独立思考、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以及实验方法和技术的训练。要求学生学习该课程后,掌握常用的免疫学检验技术,掌握免疫相关疾病相关免疫学诊断方法,具备对诊断结果进行合理的解释和分析的能力,树立为人民服务、为医疗卫生事业付出的价值观。由于免疫学是当今生命科学中最前沿的学科之一,因而还要求学生了解免疫学的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使学生既能适应一般临床免疫学检验工作,又有一定创新工作的能力。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可根据课程要求适当补充新知识新理论,可引导学生课外学习,了解相关领域发展前沿,拓展学生视野。保证学生达成专业的相应毕业要求。

 

 

二、教学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和课程思政目标)

(一)知识目标:

目标1:能熟练应用常用的免疫学检验技术进行实验室检测;

目标2:能运用免疫学知识进行免疫性疾病的免疫学诊断;

目标3:能运用所学知识对诊断结果进行合理的解释和分析。

(二)能力目标:

目标1:培养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医学检验人才;

目标2:培养能够在各级医疗机构、疾病控制中心及检疫机构、血液中心、医学科研等单位从事临床检验、病理检验工作的医学检验人才;

目标3: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人才。

(三)素质目标:

目标1:落实立德树人素养的核心内容,通过教育培养良好的医德;

目标2:使学生具备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关爱、尊重病人,敬畏生命,诚实守信;

目标3: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达到高素质复合型医学检验人才的培养要求。

(四)课程思政目标

目标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目标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课程教学过程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目标3:加强新发展理念教育,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融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发展观和人生发展观。

目标4:加强专业职业素养教育,把专业职业素养教育同课程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职业道德、专业伦理、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突出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严谨求实、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树立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精神追求。

 

三、课程学时分配

 

       

思政融入点

理论教学时数

实习教学时数

第一单元      绪论

人痘接种预防天花

2

 

第二单元      免疫器官、免疫细胞

免疫器官、细胞和分子的功能

3

 

第三单元      抗原

抗原概念、特性

2

 

第四单元      免疫球蛋白

抗体结构和功能

2

 

第五单元      免疫应答

细胞、体液免疫应答过程

2

3

第六单元      抗原抗体反应

抗原抗体反应特异性和影响因素

2

 

第七单元      免疫原与抗体的制备

抗原、抗体的制备过程

2

6

第八单元      凝集反应

凝集反应类型及发展历史

2

6

第九单元      沉淀反应

沉淀反应的原理、分类及临床意义,免疫自动化检测的基础

3

6

第十单元      补体参与的反应及补体测定

补体的理化特性、三大激活途径及补体检测

2

 

第十一单元    免疫标记技术

标记免疫技术、酶与底物、发光标记物、免疫标记技术的应用及对照设置

12

6

第十二单元    免疫自动化检测

免疫自动化检测技术发展过程、流式细胞技术临床应用实例

4

2

第十三单元    免疫学检验的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及临床应用实例

2         

 

第十四单元    免疫细胞的分离与检测技术

细胞增殖能力的检测从放射性核素法发展到MTTXTT法,环境污染减轻

2

4

第十五单元    免疫分子的检测

细胞因子网络的免疫调节作用

2

 

第十六单元    超敏反应性疾病及免疫学检测

超敏反应的发生机制

2

3

第十七单元    自身免疫病及免疫学检验

从临床病人需求出发,做国际前沿研

4

3

第十八单元    免疫增生性疾病及免疫学检验

诊断案例

2

 

第十九单元    免疫缺陷病及免疫学检验

AIDS 的防治,既是医学问题又是社会问题

2

 

第二十单元    感染性疾病及免疫学检验

新冠病毒疫情及疫苗研制

2

3

第二十一单元  肿瘤免疫及免疫学检验

肿瘤标记物的发现

2

 

第二十二单元  移植免疫及免疫学检验

移植配型案例

2

 

基本免疫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核

 

 

6

 

60

48

 

四、课程考核形式

(一)考核要求:考试课。

(二)考核方式:笔试(闭卷)及实验操作等

1. 期末考试60%);

2. 平时成绩(包括实验报告、课堂讨论、实验技能测试等)(40%)。

.

五、参考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一)参考教材:

1.《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李金明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第1

2.《医学免疫学》,金伯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第6

3.《临床免疫学检验》,吕世静,李会强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9年第4

(二)主要参考书:

1.《临床免疫学》,谭景泉,邓涛主编,科学出版社,2004

2.《医学免疫学》,吕世静,毕胜利主编,科学出版社,2007

(三)杂志:

1.《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    

2.《中国免疫学杂志》

3.J. Immunology

 

六、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单元   绪论

【目的要求】 掌握本门课程的目的及其任务,知晓临床免疫学检验是研究免疫学检测理论、技术、应用,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理、免疫学诊断及防治的一门医学领域的应用学科;熟悉免疫学概念、免疫系统与免疫应答等基础知识;了解临床免疫学检验的发展概述。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临床免疫学检验的发展概述;

2.免疫学概念、免疫系统与免疫应答等基础知识

3.临床免疫学检验的目的及任务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人痘接种预防天花,早于西方一个世纪”“天花彻底消除:1980等内容,加强学生对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的理解。

外文专业术语

Immune, immunity, immune defense, innate immunity, adaptive immunity, cellular immunity, humoral immunity, immunodiagnosis, clinical laboratory immunology, clinical immunology.

【思考题】

1.免疫的概念是什么?

2.如何认识临床免疫学检验的目的及任务?

                       

第二单元  免疫器官、免疫细胞

【目的要求】 掌握TB细胞表面主要膜分子及其作用、细胞亚群及生物学功能;熟悉免疫系统的组成、中枢/外周免疫器官的功能及特点;了解TB细胞的发育分化过程。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3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免疫系统的组成

2.中枢免疫器官和组织的功能及特点

3.外周免疫器官和组织的功能及特点

4. TB细胞的发育分化过程;

5.B细胞的表面分子及其作用:BCR复合体、共受体、协同刺激分子

6.B细胞亚群:B-1细胞分布、表型及功能特点;B-2细胞分布、功能特点;B细胞亚群比较

7.B细胞的生物学功能:产生抗体介导体液免疫应答;提呈可溶性抗原

8.T细胞的表面分子及其作用:TCR复合体、CD4/CD8分子、协同刺激分子(CD28CTLA-4

9.T细胞亚群:初始T细胞、效应T细胞、记忆T细胞;αβT细胞、γδT细胞;CD4+T细胞、CD8+T细胞;ThCTLTreg细胞

10.T细胞的生物学功能:Th细胞的功能(Th1Th2 Th17);CTL细胞的功能;Treg细胞的功能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免疫器官、细胞和分子的功能,让学生拥有各司其职,爱岗敬业的意识。       

外文专业术语

central immune organ, peripheral immune organ, bone marrow, thymus, mucosal 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B lymphocyte, B cell receptor(BCR), Membrane immunoglobulin, mIg, Immature B cell, mature B cell, Early pro-B cell, Large pre-B cell, Small pre-B cell, T lymphocyte, T cell receptor, Effector T cell, Memory T cell, Effector memory T cell, Central memory T cell, Intraepidermal lymphocyte, Intraepithelial lymphocyte, Cytotoxic T cell, Regulatory T cell.

思考题

1.B细胞有哪些主要膜表面分子及其作用?

2.T细胞有哪些主要膜表面分子及其作用?

3.T细胞亚群及分类依据?

 

第三单元  抗原

【目的要求】 掌握抗原的概念(广义、狭义)及其基本特性、半抗原、免疫原和抗原决定簇的定义、TD-AgTI-Ag的概念、T细胞抗原表位和B细胞抗原表位的差异以及与TD抗原的关系;临床上常见的抗原;掌握决定抗原免疫原性和特异性的主要因素;熟悉交叉反应及其生物学意义;了解常用的非特异性免疫刺激剂(佐剂、有丝分裂原、超抗原)的概念、种类、机制和生物学意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抗原、半抗原、免疫原和抗原决定簇、T细胞抗原表位和B细胞抗原表位、TD-AgTI-Ag的概念及其基本特性

2.T细胞抗原表位和B细胞抗原表位的差异以及与TD抗原的关系

3.决定抗原免疫原性和特异性的主要因素

4.交叉反应及其生物学意义

5.临床上常见的抗原各种类抗原和常用的非特异性免疫刺激剂及其生物学意义;

6.常用的有丝分裂原、弗氏佐剂作用机制。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抗原概念、特性等内容,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外文专业术语

Antigen, Ag, Immunogenicity, Immunoreactivity, complete antigen, Haptenv, tolerogen, allergen, Heterogeneity of antigen, Specificity of antigen, epitope, antigenic determinant, AD, Common antigen, Cross-reaction, Thymus-dependent antigens, TD-Ag, Thymus-independent antigens, TI-Ag, Heterophilic Antigens, Xenogenic Antigens, Allogenic Antigen.

思考题

1.抗原的概念及基本特征是什么?

2.抗原的异物性与特异性是什么?

3.影响抗原诱导免疫应答的因素有哪些?

 

第四单元  免疫球蛋白

【目的要求】 掌握抗体的概念,抗体的结构、酶解片段及其主要生物学功能;熟悉抗体理化特性及各类抗体特性与功能,了解抗体异质性、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抗体的概念

2.抗体的结构、酶解片段及其主要生物学功能

3.抗体的异质性;

4.抗体的理化特性

5.各类抗体的特性与功能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抗体结构和功能等内容,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  

外文专业术语

Antibody, Ab, Immunoglobulin, Ig, heavy chain, light chain, variable region,

hypervariable region, HVR, complementarity-determining region, CDR, idiotypic  determinants, framework region, FR, constant region, hinger region, joining chain, domain, secretory piece, SP, isotyope, allotype, idiotype.

思考题

1.试比较各类抗体的特点。

 

第五单元  免疫应答

【目的要求】 掌握抗原递呈细胞概念、专职抗原提呈细胞的组成、MHCⅠ/Ⅱ类途径比较,掌握T细胞活化双信号、MHC限制性及效应性T细胞的效应功能,掌握体液免疫应答的一般规律及其特点,掌握参与固有免疫应答的组织、细胞和效应分子,固有免疫应答的特点;熟悉T细胞对抗原的识别、T细胞活化信号涉及的靶基因、抗原特异性T细胞克隆性增殖和分化;熟悉B细胞对TD-Ag的免疫应答、B细胞对TI-Ag的免疫应答;了解T细胞活化的信号转导。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实验课时3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抗原递呈细胞概念、专职抗原提呈细胞的组成、MHCⅠ/Ⅱ类途径比较和抗原的处理及提呈

2. T细胞对抗原的识别、活化、增殖和分化,T细胞活化双信号、MHC限制性及效应性T细胞的效应功能;B细胞对TD-AgTI抗原的免疫应答;

3.体液免疫应答的一般规律及其特点

4.参与固有免疫应答的组织、细胞和效应分子,固有免疫应答的特点

5.T细胞对抗原的识别、T细胞活化信号涉及的靶基因、抗原特异性T细胞克隆性增殖和分化;

6.B细胞对TD-Ag的免疫应答、B细胞对TI-Ag的免疫应答;

7.T细胞活化的信号转导。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细胞、体液免疫应答过程,培养学生大局意识及团结协作精神。

外文专业术语

Antigen-presenting cell(APC), professional APC, non-professional APC, Exogenous

antigen, endogenous antigen, native T cells, memory T cells, cytotoxic T cell,

antigen recognition, MHC restriction, antibody forming cell, primary response, secondary response, innate immunity, non-specific immunity.

思考题

1.专职APC包括哪些细胞?这三类APC在摄取、加工处理和提呈抗原的主要异同点是什么?

2.什么叫做T细胞活化的第一信号和第二信号?

3.体液免疫的初次应答和再次应答有何特点?

 

第六单元  抗原抗体反应

【目的要求】 掌握抗原抗体反应的原理、特点,熟悉抗原抗体反应的主要影响因素;了解抗原抗体反应的基本类型。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抗原抗体反应原理(抗原抗体结合力、抗原抗体的亲和力和亲合力、亲水胶体转化为疏水胶体);

2.抗原抗体反应特点(反应的特异性、比例性、可逆性)

3.抗原抗体反应的影响因素(抗原、抗体及反应环境)

4.抗原抗体反应的基本类型。

课程思政】

通过抗原抗体反应特异性和影响因素等内容讲述,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

外文专业术语

Antigen-antibody reaction, serological reaction, specificity, reversibility, proportionality, equivalence zone, zone phenomenon.

【思考题】

1.抗原抗体反应中,抗原与抗体分子之间存在哪些作用力?

2.体外抗原抗体反应具有哪些主要特点?

3.影响抗原抗体反应的环境因素主要有哪些?

 

第七单元  免疫原与抗体的制备

【目的要求】 掌握免疫佐剂的概念,常用免疫原的制备,单克隆抗体的特点,杂交瘤技术制备单克隆抗体的原理和流程,熟悉免疫血清的制备流程,抗血清的保存方法;了解佐剂种类和作用,动物的选择和接种方法,抗血清的鉴定,单克隆抗体的应用,基因工程抗体。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实验教学6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免疫原的制备:颗粒性免疫原、可溶性免疫原等的制备佐剂的概念、作用与常用种类,良好的免疫原是制备优质抗体的关键;

2.免疫血清的制备:多克隆抗体的概念及制备流程,动物的选择、免疫途径与采血法,抗血清纯化、鉴定(特异性、效价、纯度、亲和力等)与抗血清保存

3.单克隆抗体制备技术:单克隆抗体的概念和特性、杂交瘤技术的基本原理及流程,单克隆抗体的应用;

4.基因工程抗体:基因工程抗体的概念及优点;

5.人血清IgG纯化、抗SRBC血清制备。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抗原、抗体的制备过程,教育学生尊重、尊爱生命,规范使用动物实验。

【外文专业术语】

Monoclonal antibody(McAb), Polyclonal antibody(PAb), genetically engineered antibody(GEAb), immunogen, adjuvant, antiserum, epitope, hypoxanthine, aminopterin, thymidine.

【思考题】

1.免疫佐剂的概念及作用是什么?

2.单克隆抗体的概念和特点是什么?

3.保存抗血清有哪些方法?

4.试述杂交瘤技术的基本原理。

 

第八单元  凝集反应

【目的要求】 掌握凝集反应的定义、原理、常用类型;熟悉ABO血型鉴定、试管凝集试验、胶乳凝集试验等,了解凝集反应的临床应用及自身红细胞凝集试验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实验教学6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凝集反应的定义

2.常用的凝集反应类型直接凝集反应、间接凝集反应、抗球蛋白试验、自身红细胞凝集试验等)的原理、方法及临床应用;

3.ABO血型鉴定、试管凝集试验、胶乳凝集试验等。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凝集反应类型及发展历史,让学生进一步体会优秀文化的传承。

【外文专业术语】

Agglutination reaction, direct agglutination reaction, indirect agglutination reaction, passive agglutination, agglutinogen, agglutinin, tube agglutination test, co- agglutination reaction, indirect hemagglutination test, latex agglutination test, antiglobulin test.

【思考题】

1.凝集反应的常用类型有哪些?

2.试述常用的凝集反应类型的原理及用途。

 

第九单元 沉淀反应

【目的要求】 掌握自由免疫扩散(单向扩散试验和双向扩散试验的方法及应用,定向免疫扩散(对流免疫电泳、火箭免疫电泳等)的基本原理和定向-自由联合免疫扩散(免疫电泳等)的基本原理、技术要点、临床应用;熟悉免疫比浊技术的类型及临床应用;了解液体内沉淀试验絮状沉淀试验、环状沉淀试验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3学时,实验教学6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液相沉淀试验:絮状沉淀试验、环状沉淀试验;

2.凝胶内沉淀反应的基本原理、技术要点、临床应用:自由免疫扩散(单向免疫扩散、双向免疫扩散)、定向免疫扩散(对流免疫电泳、火箭免疫电泳等)、定向-自由联合免疫扩散(免疫电泳等)

3.免疫浊度分析技术:类型、技术要点和临床应用

【实验内容】  

1.单向琼脂扩散试验、双向琼脂扩散试验、对流免疫电泳等。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沉淀反应的原理、分类及临床意义,免疫自动化检测的基础等内容,教育学生要有忠于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病患着想,坚守和做好国家的卫生事业岗位的思想。

【外文专业术语】

Precipitation, fluid-phase precipitation, ring precipitation, immunoturbidimetry, gel-based precipitation, single immunodiffusion, double immunodiffusion, counter immunoelectrophoresis, rocket immunoelectrophoresis, immunoelectrophoresis.

【思考题】

1.比较沉淀反应与凝集反应的不同之处。

2.试述各种常用沉淀反应类型的基本原理和用途。

3.免疫浊度测定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哪些?

 

第十单元  补体参与的反应及补体测定

【目的要求】 掌握补体系统的组成、基本特征和生物学功能;补体系统活化的特点及各种不同补体活化途径;掌握总补体溶血活性测定原理及意义;熟悉旁路途径溶血活性、补体成分活性及含量测定的方法及意义;了解补体结合试验的原理、技术要点与应用。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补体系统的组成、基本特征和生物学功能

2.补体系统活化的特点及各种不同补体活化途径

3.总补体溶血活性CH50测定原理及意义

4.旁路途径溶血活性APH50、补体成分C4BF活性及含量测定的方法及意义

5.补体结合试验的原理、技术要点及应用。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补体的理化特性、三大激活途径及补体检测(CH50,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主义精神,以及学好医学理论基础,实事求是的意识。

【外文专业术语】

Complement, complement fixation test, complement hemolysis 50% assay(CH50 assay), alternative pathway hemolysis 50% assay(APH50 assay)

【思考题】

1.补体激活的三条途径及其生物学意义。

2.简述CH50测定原理及意义。

3.试述补体结合试验原理及应用。

 

第十一单元  免疫标记技术

【目的要求】 掌握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的原理、技术类型及要点,酶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原理,荧光免疫显微技术基本原理及类型,胶体金免疫技术的原理及主要类型;熟悉酶免疫技术原理、特点和类型,熟悉常用的酶及相应底物,固相膜酶免疫测定中不同方法的实验原理及应用,生物素-亲和素系统相关的酶联免疫技术,荧光免疫技术中的相关概念常用的荧光物质荧光免疫显微技术方法评价、临床应用了解常用的固相膜、固相膜的技术要求,了解胶体金免疫测定技术临床应用及评价,了解放射免疫分析、免疫放射分析的基本原理、常用放射性核素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12学时,实验教学6学时,作业4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酶免疫技术:

1酶免疫技术原理、特点和类型

2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原理、基本技术类型、要点及用途

3生物素-亲和素系统相关的酶联免疫技术

4酶免疫组织化学技术的概念、技术要点及应用

2.荧光免疫技术:

1荧光的基本知识、常用荧光物质等

2荧光免疫显微技术基本原理、技术类型和要点方法评价、临床应用

3. 放射免疫分析技术:

放射免疫分析免疫放射分析的基本原理、技术类型及常用放射性核素

4.固相膜免疫分析技术:

1)常用的固相膜、固相膜的技术要求

2固相膜酶免疫测定不同方法斑点酶免疫吸附试验、.酶联免疫斑点试验、免疫印迹试验原理及技术要点

5.胶体金免疫测定技术:

斑点金免疫渗滤试验,斑点金免疫层析试验的原理、技术类型临床应用及评价。

【实验内容】

 ELISA斑点金免疫层析试验(尿HCG测定)等。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标记免疫技术、酶与底物、发光标记物、免疫标记技术的应用及对照设置等内容,树立学生攻坚克难、明确目标;团队协作;开拓思路,勇于创新;爱岗敬业,对结果负责等意识。

【外文专业术语】

Fluorescence immunoassay, radioimmunoassay (RIA), immunoradiometric assay(IRMA), enzyme immunoassay(EIA), enzyme immunohistochemistry(EIH),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 enzyme immunoblotting test(EIBT)biotin-avidin-system(BAS), colloidal gold immunoassay, immunogold.

【思考题】

1.试述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的几种基本技术类型的原理、技术要点及用途。

2.试述荧光免疫显微技术的几种基本技术类型的原理、技术要点及用途。

3.举例说明胶体金免疫技术的原理及主要类型。

 

第十二单元  免疫自动化检测技术

【目的要求】 掌握流式细胞仪的免疫分析原理、流式细胞仪免疫分析的技术数据的显示与分析要点,熟悉其在免疫学中的应用,掌握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的基本原理,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测定的基本原理;熟悉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的主要方法类型和用途,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测定的主要方法类型和临床应用;了解发光与化学发光效率发光剂与标记技术等概念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4学时,实验教学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流式细胞术:

1流式细胞仪的免疫分析原理

2流式细胞仪免疫分析的技术数据的显示与分析要点

3流式细胞术在免疫学中的应用

2.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

1)发光与化学发光效率等概念;

2)发光剂与标记技术;

3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的基本原理类型

4化学发光免疫技术的用途

3.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测定基本原理技术类型和临床应用

【实验内容】  

流式细胞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时间分辨免疫分析仪临床见习。

【课程思政】

通过免疫自动化检测技术发展过程、流式细胞技术临床应用实例等内容的讲述,告诉学生科技自主创新重要性,同时树立学生解决病患实际问题,更好服务大众健康的意识。

【外文专业术语】

Flow cytometry, forward scatter(FSC), side scatter(SSC), 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 (CLIA),  time-resolved fluorescence immunoassay(TRFIA)

【思考题】

1.什么是流式细胞术?试述其基本原理及用途。

2.简述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的原理和主要类型。

3.简述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测定基本原理。

 

第十三单元  免疫学检验的质量控制

【目的要求】 掌握质量控制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室内质量控制、室间质量控制;掌握临床免疫检验的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评价的内容、具体实施方法、室内质控图的应用规则;熟悉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评价的意义和缺点;了解如何实现检验标准化。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质量控制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室内质量控制、室间质量控制

2.临床免疫检验的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评价的内容、具体实施方法、室内质控图的应用规则

3.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评价的意义和缺点

4.如何实现检验标准化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质量控制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及临床应用实例等内容,树立学生爱岗敬业、质量为本,实事求是,对结果负责的意识。

外文专业术语

Quality control of immunoassay,quality assurance(QA), quality control(QC), standard, quality testing materials, accuracy, precision, internal quality control(IQC), external quality assessment(EQA).

【思考题】

1.室内质量控制的内容包括哪些?

2.简述质量控制的检测流程?

 

第十四单元  免疫细胞的分离与检测技术

【目的要求】 掌握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的分离方法细胞活力测定方法,TB淋巴细胞的数量、表面标志及功能检测,中性粒细胞趋化、吞噬和杀菌功能检测熟悉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的分离纯化、淋巴细胞亚群的分离方法,了解白细胞的分离方法、NK细胞功能检测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检测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实验教学4学时,作业4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免疫细胞的分离与纯化:白细胞的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的分离(密度梯度离心法)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的分离纯化、淋巴细胞亚群的分离细胞活力测定

2.TB淋巴细胞的数量检测:免疫标记技术、花环技术等

3.TB淋巴细胞的表面标志、功能检测:T细胞增殖试验、T细胞介导的细胞毒试验、溶血空斑试验等

4.NK细胞的功能检测:形态学法、酶释放法等;

5.吞噬细胞的功能检测:中性粒细胞趋化、吞噬和杀菌功能检测,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检测等。

【实验内容】  

单个核细胞分离、淋巴细胞转化试验,淋巴细胞亚群检测等。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细胞增殖能力的检测从放射性核素法发展到MTTXTT法,环境污染减轻,提醒学生技术的发展要着眼于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外文专业术语】

Immunocyte,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PBMC), lymphocyte transformation test(LTT), hemolytic plaque assay, neutrophil granulocyte(NPG), phagocytic rate, phagocytic index.

【思考题】

1.如何从外周血中分离TB淋巴细胞?

2.成熟TB细胞的主要表面标志有哪些?

3.T细胞功能检测试验有哪些?

4.如何测定吞噬细胞的功能?

 

第十五单元  免疫分子的检测

【目的要求】 掌握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白细胞分化抗原、CD分子、细胞黏附分子和细胞因子的基本概念;掌握细胞因子含量检测的常用方法, HLA概念及血清分型方法;熟悉细胞因子功能检测方法、细胞因子受体检测,CD分子和黏附分子常用的测定方法,HLA细胞学分型方法;了解MHC在医学中的应用和意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细胞因子的概念和测定方法(生物学测定法、免疫测定法、分子生物学测定法)

2.细胞因子受体测定方法(膜结合受体、可溶性受体)

3.白细胞分化抗原的概念测定

4.黏附分子的概念测定

5.MHC概念及生物学功能,在医学中的应用和意义

6.HLA概念及分型:血清学方法、细胞学方法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细胞因子网络的免疫调节作用等内容,加强培养学生协作互助、爱岗敬业的意识。

【外文专业术语】

Cytokine, interlukin(IL),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CSF), interferon(IFN), tumor necrosis factor(TNF), chemotactic cytokine, growth factor(GF), cytokine receptor, cell surface marker, leukocyte differentiation antigen, cluster of differentiation(CD), adhesion molecule(AM),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 human leukocyte antigens(HLA), microcytotoxicity assay, mixed lymphocyte culture(MLC).

【思考题】

1.细胞因子、白细胞分化抗原、粘附分子的定义。

2.细胞因子含量的常用检测方法有哪些?

3.什么是MHC

4.HLA-III类抗原分别可选用何种分型方法?

 

第十六单元  超敏反应性疾病及免疫学检测

【目的要求】  掌握超敏反应的概念、分型、发生机制,血清总IgE和特异性IgE检测;熟悉循环免疫复合物的检测、I型和IV型皮肤试验等;了解各型超敏反应的临床常见疾病型超敏反应的免疫学检测方法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实验教学3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超敏反应的定义及分型

2.Ⅰ型超敏反应的发生机制,临床常见疾病(过敏性休克、支气管哮喘、呼吸道过敏反应、皮肤过敏反应、消化道过敏反应等),免疫学检验(皮肤试验血清总IgE和特异性IgE检测等);

3.型超敏反应的发生机制,临床常见疾病(输血反应、新生儿溶血症、药物过敏性血细胞减少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重症肌无力等),免疫学检验(参见抗球蛋白试验、荧光免疫技术等相关章节);

4.Ⅲ型超敏反应的发生机制,临床常见疾病(血清病、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免疫学检验(循环免疫复合物的检测);

5.型超敏反应的发生机制,临床常见疾病(感染性迟发型超敏反应性疾病、接触性皮炎、某些自身免疫病等),免疫学检验(皮肤试验等)。

【实验内容】

IgE检测、过敏原检测临床见习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超敏反应的发生机制,树立学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和需要,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坚守和做好国家的卫生事业岗位的意识。

【外文专业术语】

Hypersensitivity, immediate hypersensitivity, allergy, anaphylaxis, allergen, allergins, circulating immune complex(CIC), delayed type hypersensitivity(DTH).

【思考题】

1.什么叫超敏反应?可分成哪些类型?

2.试述各型超敏反应的发生机制。

3.简述血清总IgE与特异性IgE的检测方法。

 

第十七单元  自身免疫病及免疫学检验

【目的要求】 掌握免疫耐受的概念,掌握自身免疫病的概念及基本特征,自身抗体(ANARF等)的检测及意义;熟悉免疫耐受的机制及自身免疫病分类;了解自身免疫病的发病相关因素免疫损伤机制、常见的自身免疫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了解其他相关的免疫学检测。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4学时,实验教学3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免疫耐受的概念机制

2.自身免疫病概述(定义、基本特征分类);

3.自身免疫病的发病相关因素:自身抗原、免疫调节机制紊乱、生理及遗传因素等;

4.常见自身免疫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5.自身免疫病的免疫损伤机制:自身抗体、免疫复合物、自身反应性T细胞;

6.自身免疫病的免疫学检测:自身抗体(包括ANARFANCA等)检测及其他相关免疫学检测。

【实验内容】  

ANA、抗ENA抗体、RF等的测定与临床见习。

【课程思政】

通过介绍北京大学医学部风湿免疫学系主任栗占国教授从临床病人需求出发,做国际前沿研的精神,加强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理解

【外文专业术语】

Immunological tolerance , autoimmune disease(AID), autoimmune tolerance, autoantibody, autoreactive T lymphocyte, autoimmunity,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 rheumatic arthritis(RA), antinuclear antibody(ANA), double stranded DNA(dsDNA), extractable nuclear antigen(ENA), rheumatoid factor(RF), 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ANCA).

【思考题】

1.什么叫自身免疫病?

2.试述自身免疫病的基本特征。

3.举例说明自身抗体检测的方法和意义。

 

第十八单元 免疫增生性疾病及免疫学检验

【目的要求】 掌握免疫增生性疾病、单克隆蛋白、本周蛋白的概念,单克隆蛋白的检测方法;熟悉免疫增生病的分类、了解免疫增生性疾病免疫损伤机制,常见的免疫球蛋白增殖病。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免疫增生性疾病的概念分类

2.单克隆蛋白、本周蛋白的概念

2.免疫增生性疾病的免疫损伤机制(浆细胞异常增殖、正常体液免疫抑制、异常免疫球蛋白增生、溶骨性病变等);

3.常见免疫球蛋白增殖病(如多发性骨髓瘤、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重链病、轻链病等);

4.单克隆免疫球蛋白病的免疫检测(血清免疫球蛋白定量、血清蛋白区带电泳、免疫电泳、免疫固定电泳等)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诊断案例,培养学生为病人着想,多方努力解决病人病痛的思想

【外文专业术语】

Immunoproliferative disease(IPD), immunoglobinopathy, monoclonal immunoglobinopathy, monoclonal protein(MP), Bence-Jonce protein, multiple myeloma(MM), primary macroglobinemia, heavy chain disease(HCD), light chain disease(LCD), benign monoclonal immunoglobinopathy(BMG).

【思考题】

1.什么叫免疫增生性疾病?

2.单克隆免疫球蛋白病的免疫检测包括哪些方面?

 

第十九单元  免疫缺陷病及免疫学检验

【目的要求】 掌握免疫缺陷病的概念和基本特征;熟悉免疫缺陷病检验:B细胞缺陷病的检测,T细胞缺陷病的检测,吞噬细胞缺陷病的检测,补体系统缺陷病的检测,基因诊断,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检测了解免疫缺陷病的分类;了解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的代表性疾病(如性联无丙种球蛋白血症、选择性IgA缺乏症、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重症联合免疫缺陷病、原发性中性粒细胞缺陷病、慢性肉芽肿病等)的免疫学特征AIDS的主要免疫学特征。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免疫缺陷病的定义、基本特征及分类

2.原发性免疫缺陷病及免疫学特征:原发性B细胞缺陷病,原发性T细胞缺陷病,原发性联合免疫缺陷病,原发性吞噬细胞缺陷病,原发性补体系统缺陷病;

3.继发性免疫缺陷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的主要免疫学特征;

4.免疫缺陷病检验:B细胞缺陷病的检测,T细胞缺陷病的检测,吞噬细胞缺陷病的检测,补体系统缺陷病的检测,基因诊断,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检测

【课程思政】

课堂上提出“AIDS 的防治,既是医学问题又是社会问题,对此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引导学生思考人文关爱、医德医风、医学伦理(隐私、人格)”的问题。

【外文专业术语】

Immunodeficiency disease(IDD), primary B lymphocyte deficiency, primary T lymphocyte deficiency, combined immunodeficiency disease(CID), severe combined Immunodeficiency disease(SCID), granulocytopenia,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

【思考题】

1.什么叫免疫缺陷病?

2.试述原发性B细胞缺陷病、原发性T细胞缺陷病、原发性联合免疫缺陷病,原发性吞噬细胞缺陷病的基本免疫特征。

3.AIDS的主要免疫学特征是什么?

 

第二十单元  感染性疾病及免疫学检验

【目的要求】 掌握机体抗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的主要免疫机制;熟悉常见感染性疾病的免疫学检验项目及其检测的临床意义;了解寄生虫感染与抗寄生虫免疫机制,了解其他相关免疫学检测方法(微生物抗原检测、微生物特异性抗体检测、细胞免疫功能检测等)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实验教学3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不同病原体感染的免疫机制:细菌感染与抗细菌免疫机制,病毒感染与抗病毒免疫机制,寄生虫感染与抗寄生虫免疫机制;

2.免疫学检验项目及其临床意义:微生物抗原检测、微生物特异性抗体检测、细胞免疫功能检测常见感染性疾病的免疫学检测(如肥达试验、抗“O”试验、甲、乙、丙型肝炎病毒血清学指标、HIV感染抗原抗体检测、TORCH等)

【实验内容】  

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ASO等。

【课程思政】

举例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的发生发展和全球抗疫现况,科学家的疫苗研究近况。联系疫情提出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性,赞颂为我国新冠病毒疫情做出贡献的一线医学工作;由疫情引出只有大力发展科学,大力发展医疗事业,积极科学应对感染性疾病,才能战神病魔

【外文专业术语】

Obligate intracellular microbe, anti-streptolysin(ASO), TORCH.

【思考题】

1.简述机体抗细菌和病毒感染的主要免疫机制。

 

第二十一单元  肿瘤免疫及免疫学检验

【目的要求】 掌握肿瘤抗原的定义、分类临床应用,掌握常用的肿瘤标志物检验熟悉肿瘤患者免疫功能状态评价方法;了解肿瘤免疫学、肿瘤的发病因素、机体的抗肿瘤免疫效应机制、肿瘤的免疫逃逸机制。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概述:肿瘤免疫学;

2.肿瘤抗原定义、分类及临床应用:肿瘤特异性抗原、肿瘤相关抗原(胚胎抗原如AFPCEA等,分化抗原如PSA等)

3.机体抗肿瘤的免疫效应机制;

4.肿瘤的发病因素及免疫逃逸机制;

5.肿瘤的免疫学检验:常用的肿瘤标志物检测肿瘤患者免疫功能状态评价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肿瘤标记物的发现,鼓励学生发扬科学创新精神,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外文专业术语】

Tumor immunology, tumor antigen, tumor specific antigen(TSA), tumor associated antigen(TAA), fetal antigen, differentiation antigen, tumor marker(TM), alpha-fetoprotein(AFP),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

【思考题】

1.什么叫肿瘤抗原、肿瘤特异性抗原、肿瘤相关抗原、胚胎抗原、分化抗原、肿瘤标志物?

2.简述AFPCEAPSA检测的临床意义。

 

第二十二单元  移植免疫及免疫学检验

【目的要求】 掌握移植抗原、移植排斥反应的种类和发生机制(同种异型抗原的提呈与识别机制,GVHR发生的必要条件熟悉移植排斥反应的免疫学防治措施及移植排斥反应的免疫学检测,了解移植免疫学发展简史,移植免疫的前沿研究。

【教学组织与方法】

理论课讲授2学时,作业2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学内容】

1.移植免疫学发展简史;

2.移植抗原: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次要组织相容性抗原等

3.移植排斥反应的种类和发生机制:直接识别与间接识别,HVGR(超急性排斥、急性排斥、慢性排斥)、GVHR

4.排斥反应的免疫防治措施:供者选择、配型、移植物或受者预处理、免疫抑制

5.移植排斥反应的免疫学监测

6.移植免疫的前沿研究:移植免疫耐受等。

【实验内容】  

CDC试验。

【课程思政】

通过讲述移植配型案例,树立学生社会、伦理和道德意识。

【外文专业术语】

Graft, recipient, host, donor, transplantation, transplantation rejection, transplantation antigen,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antigen(MHA) , minor histocompatibility antigen(mHA) , host versus graft reaction(HVGR), graft versus host reaction(GVHR).

【思考题】

1.什么叫GVHR?什么叫HVGR

2.GVHR发生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实验课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                      

课程总学时数:108

理论课学时数:60

课内实验课学时数:48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一、实验教学的性质和任务:

《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是检验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临床免疫学检验实验教学是医学检验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

通过实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观察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帮助学生形成概念,获得知识和技能;有助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特别是启迪思维、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生终身学习和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不断适应时代进步的需要。

 

二、实验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开设《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实验课的主要目的在于:

1.《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是医学检验专业的重要专业课程之一。在学习医学免疫学的基础之上,它主要讲述临床免疫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以及常见免疫相关性疾病的免疫学特征及免疫学诊断。

2.通过实验教学来验证临床免疫学和免疫学检验的基本理论,促进其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与理解;

3.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免疫学实验技能;

4.通过系统实验的教学帮助学生掌握组织和设计综合实验的能力;

5.通过讨论启发学生针对问题进行拓展思维,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6.通过实验报告的书写和数据的处理,培养学生对实验数据的整理、分析能力;

7.培养学生观察实验现象、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二)实验基本要求:

1.强调课前预习,明确实验目的与内容;

2.掌握免疫学试验的原理、基本操作技术和临床意义;

3.通过同学之间的合作,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4.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实验,尊重事实,认真记录实验结果或现象;

5.针对实验中出现的现象和问题能进行合理的临床和技术上的分析;

6.认真撰写实验报告。

 

三、实验学时分配

 

实验内容及课时分配表

序号

实验项目

思政融入点

实验类型

学时

演示

验证

综合

设计

1

IgG纯化、抗血清制备

小鼠麻醉后处死

 

 

 

6

2

凝集实验

凝集试验类型

 

 

 

6

3

沉淀试验

免疫自动化检测的基础

 

 

 

6

4

免疫标记技术

免疫标记技术的应用及对照设置

 

 

 

6

5

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机体免疫系统各组分的协作

 

 

 

3

6

细胞免疫检测技术

检测从放射性核素法发展到MTTXTT法,环境污染减轻

 

 

 

4

7

自身免疫病实验检测(RF检测)、ANA检测临床见习

从临床病人需求出发,做国际前沿研究

 

 

3

8

抗感染免疫(支原体抗体检测、抗O

检验结果的及时出具

 

 

 

3

9

过敏原检测、IgE检测临床见习

超敏反应的发生机制

 

 

3

10

免疫自动化检测仪器(见习)

免疫自动化检测技术发展过程

 

 

2

11

临床免疫学检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考核

 

 

 

 

 

6

 

合计

 

 

 

 

 

48

 

四、课程思政点:

1.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课程教学过程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 加强专业职业素养教育,把专业职业素养教育同课程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职业道德、专业伦理、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突出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严谨求实、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树立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精神追求。

 

五、考核方式:

1.实验技能测试

2.实验报告

3.平时表现

 

六、教学参考书:

(一)参考教材:

1.《临床免疫学检验实验指导》,曾常茜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9年第4

2. 《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实验指导》,刘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第1

3. 《临床免疫学检验实验指导》,李永念主编,科学出版社,2012年第1

(二)主要参考书:

1.《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李金明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第1

2.《医学免疫学》,金伯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第6

3.《临床免疫学检验》,吕世静,李会强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9年第4

 

七、具体实验课内容:

实验  抗原和抗体的制备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标】

1.掌握免疫原和抗血清制备的意义,明确免疫学技术的基本要素主要是制备高效价与高特异性的抗体或免疫血清;

2.掌握免疫动物制备抗SRBC血清的方法;

3.了解使用离子交换层析法纯化人血清IgG的原理。

【方法原理】

1.免疫血清的制备

2.抗体产生的规律

3.抗体纯化的方法

【教学内容】

1.人血清IgG的纯化;

2.小鼠SRBC抗体生成实验。

3.讨论:如何认识抗体的免疫原性?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DEAE纤维素、层析柱、离心机、注射器、SRBC悬液等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结果、讨论、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6学时

 

实验二  凝集试验

【实验类型】基础验证性实验

【教学目标】

1.掌握直接凝集试验、间接凝集试验的原理、结果判读方法及用途;

2.了解凝集试验的注意事项和方法学评价。

【方法原理】

1.直接凝集试验

2.间接凝集试验

【教学内容】

1.抗体凝集效价测定。

2.CRP测定(胶乳凝集试验)。

3.讨论:免疫凝集试验的发展趋势。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SRBC悬液、抗SRBC抗体、生理盐水、血凝板、CRP测定试剂盒等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结果、讨论、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6学时

 

 

实验三  沉淀试验

【实验类型】基础验证性实验

【教学目的】

1.掌握双向琼脂扩散试验的原理、结果判断和用途;

2.了解沉淀试验的注意事项和方法学评价。

【方法原理】

凝胶内沉淀试验

【教学内容】

1.双向琼脂扩散试验;

2.讨论:为什么说现代仪器分析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免疫沉淀试验的发展?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玻片、打孔器、恒温培养箱、抗原、抗体、1.5%盐水琼脂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结果、讨论、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6学时

 

实验四  免疫标记技术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的】

1.掌握ELISA试验、斑点金免疫层析试验(HCG金标)的原理、结果判断和用途;

2.了解ELISA试验的注意事项和方法学评价。

【方法原理】

1.ELISA各类型原理

2.固相膜免疫层析试验原理

【教学内容】

1.ELISA双抗体夹心法;

2.斑点金免疫层析试验(尿HCG测定)。

3.讨论: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过程中有何因素将影响试验结果?应采取什么措施确保试验准确性?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酶标板、抗原、抗体、酶标抗体、底物液、终止液、尿HCG检测试剂盒、待检样本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结果、讨论、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6学时

 

实验五  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检测(溶菌酶检测)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的】

1.掌握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检测的方法;

2.掌握溶菌酶检测的原理、结果判读与用途;注意事项和方法学评价。

【方法原理】

1.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2.溶菌酶试验原理

【教学内容】

1.溶菌酶检测;

2.讨论:如何认识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及检测技术?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溶菌酶检测试剂盒、待检样本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结果、讨论、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3学时

 

实验六  细胞免疫检测技术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的】

1.掌握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分离技术的原理、方法;

2.掌握T细胞亚群组化检测的原理、结果判读与用途;注意事项和方法学评价。

【方法原理】

1.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分离技术原理

2.免疫组化检测原理

【教学内容】

1.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分离(密度梯度离心法);

2.T细胞亚群组化检测。

3.讨论:如何认识细胞免疫检测技术的发展方向?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水平离心机、显微镜、Ficoll分离液、T细胞亚群检测试剂盒、待检样本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结果、讨论、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4学时

 

实验七  自身免疫病实验检测(RF检测)、ANA检测临床见习

【实验类型】演示性及设计性实验

【教学目标】

1.掌握自身抗体检测的技术原理、结果判读与临床意义;

2.了解相关检测技术的注意事项和方法学评价。

【方法原理】

1.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自身抗体原理

2.免疫印迹法检测自身抗体原理

3.ELISA检测自身抗体原理

4.胶乳凝集试验检测自身抗体原理

【教学内容】

1.RF测定;

2.ENA抗体谱测定(示教);

3.ANA测定(影像资料);

4.ANA检测临床见习

5.病例讨论: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免疫学实验诊断。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RE检测试剂盒、ANA检测试剂盒、ENA检测试剂盒、待检样本、免疫印迹仪、荧光显微镜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结果、讨论、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3学时

 

实验八  抗感染免疫(支原体抗体检测、抗链球菌溶血素O抗体检测)

【实验类型】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标】

1.掌握感染免疫相关检测的技术原理、结果判读与临床意义;

2.了解相关检测技术的注意事项和方法学评价。

【方法原理】

1.明胶颗粒凝集试验检测支原体抗体原理

2.胶乳凝集试验检测抗链球菌溶血素O抗体原理

【教学内容】

1.支原体抗体检测;

2.抗链球菌溶血素O抗体检测

3.病例讨论:支原体肺炎的免疫学实验诊断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试剂盒、抗链球菌溶血素O抗体检测试剂盒、待检样本

【教学方式】

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结果、讨论、学生操作、课堂总结

【学时数】3学时

 

实验九  超敏反应性疾病检测

【实验类型】演示性及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的】

1.了解过敏原和IgE检测;

2.了解过敏原检测结果临床意义

【方法原理】

1.免疫印迹法检测食入性及吸入性过敏原特异性IgE原理

2.免疫浊度法检测总IgE原理

【教学内容】

1.过敏原测定(影像资料);

2.IgE检测及过敏原检测临床见习;

3.讨论:过敏性疾病的免疫学实验诊断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食入性及吸入性过敏原特异性IgE检测试剂盒、IgE检测试剂盒、免疫印迹仪、IMMAGE800特定蛋白仪

【教学方式】

观看录像、现场教学、课堂讨论、教师总结

【学时数】3学时

 

 

实验十  免疫自动化检测仪器

【实验类型】演示性及综合性实验

【教学目的】

1.认识流式细胞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时间分辨免疫分析仪;

2.复习几种自动化仪器的工作原理。

【方法原理】

1. 流式细胞仪检测原理

2.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检测原理

3.时间分辨免疫分析仪检测原理

【教学内容】

1.流式细胞仪现场介绍;

2.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现场介绍;

3.时间分辨免疫分析仪现场介绍;

4.讨论:现代仪器分析技术对临床免疫学检验的推动作用。

【主要实验仪器及材料】

流式细胞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时间分辨免疫分析仪

【教学方式】

现场教学、课堂讨论、教师总结

【学时数】2学时

 

实验十一  临床免疫学检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考核

【教学目的】

1.通过实验操作、技能考核了解了解学生本学期的知识技能掌握情况。

【教学内容】

1.教师命题,学生进行实验技能考核。

【教学方式】

教师命题、学生考核、教师根据学生操作情况及实验结果统一评卷打分。

【学时数】6学时

 

上一条:《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教学大纲
下一条:本科使用教材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