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教研室 | 党团建设 | 学习资源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精彩图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2020,贵医检验人的抗疫日记——医学检验学院 程树强
2020-02-17 12:29 程树强 

临危受命

  来鄂已经第四天了,一切安好,工作也在莫非主任的带领下有条不紊的进行,晚上得到指挥部的通知明天要搬迁新的寝室,终于可以停下手里工作,收拾凌乱的思绪,整理不平静的心情,总想写点什么。

   2月11日凌晨0:16分,正准备睡觉,微信突然弹出莫主任的信息:“睡没?”心里顿时一惊,这么晚肯定有急事,即回复;“没”。随后得通知去鄂州,明天出发,顿时心里一震,往日羡慕国家队的淞哥去武汉,羡慕临床的同学奔赴疫区,为国效力,如今终于如愿以偿。作为党员,使命所在;作为医者,责任所在;作为骨干,要求所在;种种理由都觉得自己就该冲往一线,整夜转辗反侧,心情忐忑,既有激动,也有不安。早上迷迷糊糊醒来,匆忙去科室交接工作,幸亏科室简单妹妹联系,赶紧抽空去把头发削短。

   来不及吃午饭,中午1点,中心领导组织谈话,除要求外,更多的是关爱和支持,随后2点半,马不停蹄的去贵州饭店参加省里的培训会。6点过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收到消息,7点半机场集合出发,于是加快油门飞速赶回家,岳母大人早已把饭菜弄好,香喷喷的辣子鸡,尝了一口就匆匆收拾行李,嘱咐不听话的儿子两句,即关门奔向机场。想起腊月二十九,也是下午六点突然收到命令六点半出发去贵定支援,也是饭菜已上桌,也是辣子鸡,也是尝一口就匆匆而去。

 

乘风破浪



 机场人声鼎沸,一进门就看见安保人员整齐的举着“最美逆行者,加油,等你们回家”的欢送语,心里一暖,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激。随后省领导为我们举办了隆重的出征仪式,庄严的仪式,激昂的话语,令人人心鼓舞,引以为荣,矢志不渝,也终于体会到为什么人生需要仪式感。中心和检验学院领导及同事都在为我们送别,看着他们忙绿的身影,认真的为我们准备着一切,不断的嘱咐,不断的担忧,不断的关爱,不断的唠叨,您们就是亲人,甚是感动。安检入口,冉芬老师深情拥抱,突然心里酸酸的,感觉眼泪就在眼角打转,“男儿有泪不弹”,随即转身昂首走向安检。安检非常隆重,许多机场工作人员夹道欢送,忍不住还是转身与领导同事挥手告别。美丽的空姐哽咽着为我们鼓励饯行,稳重的武汉籍机长怀着感恩的心为我们送行,虽然座位在倒数第二排,但整个飞行几乎从未出现颠簸,可见机长心意的真诚。

 凌晨三点过,终于到达鄂州酒店,所有的一切都以安排妥当,一进房间,“贵州人民与鄂州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鄂州人民感谢你”的话语映入眼帘,顿感温馨。躺在床上,整个过程历历在目,除了感觉光荣外,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此行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最美的你



  由于睡得较晚,早上在莫主任的电话中醒来,去一楼大厅寻找行李,还好自己明智,临行前做了特殊标记,在上百个一模一样的行李箱中瞬间就找到自己的箱子,随后整理房间。来到疫区可不同于家里,检验的我们对生物安全格外重视,房间也潜意思的分为三区,什么时候洗手、洗澡、换鞋和衣服等都得严格执行。忙完拿出手机,朋友圈全被这次援鄂行动刷屏了,自己转发的一条微信也创纪录的出现了上百条的赞,同时也不断收到同事、同学、学生对自己关心和鼓励的微信和电话,甚至平时联系较少的朋友也发短信来慰问。亲人们,我一定不会像平时那样马虎,定会好好做好防护,待春暖花开时,平平安安回来。

   补个午觉后,安排同行的小伙伴们加强自我防护学习后,到酒店一楼一看,甚是热闹,大厅内外随处可见临床的队友们在练习穿脱防护装备,他们在与时间赛跑,在与病毒赛跑,快速准备上战场,我也在旁观摩学习,还可见排着长队的队友们在排队理发,为了工作,男同事们好多剃成了光头,女同事们后脑勺的长发都被剃掉了,为了战胜疫情,他们是拼了,这才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最美的头饰,最美的姑娘,最帅的小伙。

温情点点

  13号早上,得到莫主任通知,与其一同去医院进行对接,正式开始投入工作。跟随这次援鄂的专家一行,到达鄂州的“小汤山”医院-雷山医院,医院位于鄂州三院里,同时我们也接管三院,与鄂州方面进行简短高效的交接,指挥长、梁书记再次为我们吹响了战斗的号角,让我们一起出发,加油!随后我们去医院检验科对接,交谈、走访,初步了解实验室的情况,没有分区,物资缺乏、防护不到位、设备简单、管理欠规范等问题都急需我们解决,既来之则安之,无论什么困难都挡不住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回到寝室,我打开电脑按照莫主任要求开始构思工作计划和方案。手机里“驰援鄂州工作群”里消息声彼此起伏,指挥部领导们加班加点的开会部署,后勤保障的老师们不辞辛劳的协调物资,媒体和宣传部的同志们不停的传出令人振奋的我们的照片和新闻,所有的工作都在紧张繁琐而又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中心领导和同学也不断发信息来问候,是否已安顿,条件怎么样?有着四千多万贵州人民作坚强后盾和保障,一切皆好。晚上,微信里弹出内科ICU宁姐的问候消息,我们曾经在急诊、在贞丰一起呆过,如今又成战友并肩作战,特殊时期为避免交叉感染不能串门,只能微信互道珍重,一声保重已成为这个时期相互问候的主旋律。

黔鄂联手,战疫何愁!


  第二天我们检验四人坐着7点的班车去医院,一到医院就遇见第一批援鄂的贵州勇士们,其中一人还是好朋友的妻子,他乡遇故人,倍感亲切,由于他们要接班,匆忙合影纪念后,便互道珍重各自离去,他们大年三十夜晚驰援鄂州,已来半月有余,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随后我们在莫主任的带领下,进入检验科,按照计划开始工作,帮助规划三区、清理物资、了解管理,指导和参与检验等等。

   下午结束工作,坐着专用公交回到酒店,途中穿过鄂州城中心,人迹稀少。趁机也欣赏下鄂州城,不禁感叹“多美的城市啊”,而此时却由于新冠病毒,处于停摆状态,也更加使我明白此行的意义所在。白天工作晚上总结并做下一步计划,莫主任每天定时向指挥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希望我们的工作也为战胜疫情提供精准的检验结果,希望阴霾早日散去,能在鄂州江边、孙权广场走走。

   今天,鄂州的气温急剧下降,下起鹅毛大雪,三院的检验科主任说病毒喜欢下雪,有助于病毒传播,但它浇灭不了我们战胜疫情的激情。君不见我的战友们正冒着雪奔向医院,不断地投入战斗,进舱救治病人。“黔医驰鄂秉大义,仁心援手显真情”,有我黔鄂联手,战疫何愁!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鄂州加油!

上一条:2020,贵医检验人的抗疫日记 ​—莫非老师(三)
下一条:战疫情,学生党支部时刻准备战斗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电话:0851-86761424  邮编:550004